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文成:盛春花宴忙农耕
时间:2024-03-2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文成县各基础党组织抢抓春天的先机,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

“鱼”民共富

在珊溪水库码头,一场鱼苗增殖放流活动正热闹上演,42.17万尾鲜活鱼苗争先恐后跃入水中。珊溪镇立足区域生态优势,发展特色水养殖,通过党建联建机制,深化村企合作,带动直播引流、农家乐驻流,大幅提升鱼头品牌影响力,激活共富水经济。今年珊溪镇预计活鱼销售量40万斤,销售额可达600余万元。

油菜花海

春风翻过山峦,吹醒了玉壶镇龙一村的百亩油菜花田,目之所及,皆是浪漫。为提升游客赏花体验感,玉壶镇组建党员志愿队,穿梭观花沿线提供代拍合影、路线指引、照看行李、茶水供应等红色服务,成为“金色花海”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竹荪忙种

眼下,位于百丈漈镇民食库·共富工坊的红托竹荪种植基地里,党员干部和农民们正抢抓农时种植竹荪菌棒,构成一片“一春无闲事,只愿为菌忙”的景象。据悉,工坊的红托竹荪种植基地亩产量可达60万斤,预计带来经济收入1000万元。

“梅”好时光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峃口的春日,在一朵朵绚烂的梅花中苏醒,行走在河畔,恰是“一步一生景,一处一暗香”。为了保护好这河畔“梅”景,新联村党员干部对滨水公园开展常态化巡护工作,及时修整沿河设施、清理公园垃圾,让游客充分享受“梅林沿江”的春日气息。

木耳春收

排排菌菇棒,朵朵此盛开。在铜铃山镇石门高山冷凉共富工坊的黑木耳种植基地里,菌农们抢收、搬运、晾晒,流程有条不紊,一片繁忙景象。据悉,工坊内的“春收”湿木耳一天可采摘2万多斤,可助力菌农增收1万元以上。

春来品茗

每到傍晚时分,周山畲族乡七安茶园的茶农们将白日新鲜采摘的茶青送至际下民族村村委会,由村两委检验茶叶质量并登记每户采摘数量,再运输到当地的茶企进行加工。据悉,际下民族村依托党建联建探索“乡+村+企”发展模式,形成茶叶全产业链条,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50万余元。

指尖青绿

现下正是春茶采摘的高峰期,平和乡九龙山茶园的茶农穿梭在一垄垄的青绿之间,一提一捻,将春日嫩芽收入竹篓。一篓篓茶叶随后被送至金叶子·共富工坊,进一步完成加工和包装等系列工作。此外,当地村社干部在茶园里组织起一场场茶学培训,吸引不少妇女儿童前来学习体验采茶、烘茶、品茶等传统技艺。

“仙草”风波

当下,在公阳乡紫霞山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里,随处可见农户们采摘铁皮石斛鲜条的忙碌身影。公阳乡依托党建联建机制,深化村企合作,打造铁皮石斛·共富工坊,目前紫霞山铁皮石斛种植已初具规模,种植面积达60亩,年均产值达200万元,为周边低收入群体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带动其年均增收1万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