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文成:“迎春分,踏春来”——二十四节气活动
时间:2024-03-2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和煦春风,春之暮野。春分将昼夜平分,这时花红柳绿、莺啼燕舞,堪称一年春光灿烂之最。

近日,文成县开展了“迎春分,踏春来”——二十四节气活动,通过制作花蛋、田园寻“文物”、制作陶土货币等活动,让小朋友们知农时、懂农事、会劳作。

制作花蛋

染花蛋需将植物的花、草、茎、叶等,借助纱布、皮筋等工具固定在蛋上,通过植物染料烹煮鸡蛋,便可在蛋壳表面形成好看花纹。老师讲解过后,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将树叶固定在鸡蛋表面,经过烹煮,一个个花纹独特、精致可爱的花蛋新鲜出炉。小朋友们们拿着自己制作的花草蛋,迫不及待地敲开外壳品尝起来,充分感受春分习俗,品尝春天美味。

田园寻“文物”

文成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为重视文物保护利用,特开展田园寻“文物”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场别开生面的田园寻宝之旅拉开帷幕,孩子们在田野里认真观察、仔细搜索。通过寻宝的环节,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了文物,也在寻宝、探宝、赏宝的环节中了解历史知识,体悟地方文化。

制作陶土货币

古代货币承载着中华悠久历史脉络,是凝聚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文化的瑰宝。制作陶土货币前,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古代货币相关知识,让小朋友们了解我国货币的历史。随后,老师拿出货币图案,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开始制作陶土货币。此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们深入认识中国不同时期钱币,普及古代钱币文化,提高了青少年对中国历史的学习兴趣,坚定文化自信。

此次丰富多彩的“春分”节气活动让孩子在体验中发现节气的秘密,感受自然的至真至美和生活的浓浓趣味。下一步,文成县将继续开展特色的节气活动,让每一个节气都发散它独特的魅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