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道德建设
孝德文成|包学冠荣获2023“迎光杯”书法组金奖
时间:2023-06-0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热烈祝贺包学冠老师荣获

2023“迎光杯”全国书画大赛书法组金奖

『 包学冠:孝文化的深耕者 』

包学冠,一位将“俯首甘为他人牛”作为座右铭的退休老教师,衣着朴素,却精神矍铄,神清气朗,作为街头孝文化深耕者,30年来为宣传弘扬文成孝文化四处奔走,一腔热诚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包老师还是一位书法艺术名家,幼年起就喜欢书法,甚至达到痴迷的程度,几十年来,他从没有离开传统文化,追求书法艺术也成了他难以割舍的夙愿。让我们一起走进名家,感受他追求艺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路历程。

迎光杯金奖始末

包学冠2023.02

“迎光”大赛奖牌来,

九十冲金钓誉台。

有幸卅年旗帜树,

人间孝道百花开。        

这拙作是老朽收到“忠孝旗帜“金牌的体会之一。

很多人知道,2022年是街头村评选孝顺子孙三十周年。老朽想到,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于2014年11月莅临街头村视察时,请他题词留念,他毫不犹豫地挥毫泼墨,题下“倡导孝道的旗帜”,并语重心长地说,全国评孝的单位不少,但连续坚持22年,成了全国的旗帜不简单,并希望你们继续把这面旗帜举得更高!街头村把他的墨宝,在孝廉文化馆里珍存,并付诸行动。

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题字“倡导孝道的旗帜”

2022冬,老朽看到杭州“迎光杯”书法比赛征稿,老朽想到三千人的街头村,1991年成立老年人协会,当年发生四起打骂父母事件,但自1992年评孝以来,不孝子孙销声匿迹,还推动全镇评孝的五进(家庭、村居、学校、机关、企业),事迹上了央视和《中国新闻周刊》和多家媒体,先后被评为“第四届浙江孝贤先进集体”“全国妇联基层示范村”等三十多个先进集体,便不知天高地厚地试写了“忠孝旗帜”,并附撰“忠孝”的拆字联——“忠连中心忠家国;孝子背老孝爷娘”发出。想不到的是,2022年2月,还收到了“金奖”的奖牌和荣誉证书及《2023迎光杯全国书画大赛获奖作品集》,令老朽十分感动。事后,我从迎光杯书画院王飞(女)院长那里得知:单从书法角度看是不够金奖的,但九旬老人能参加比赛,特别是街头村弘扬祖国的孝道文化,连续评孝三十周年出效果,含金量就高了。

原省委宣传部长现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的题词“孝顺子孙代代相承;道德建设久久为功”

今将金牌和奖状,公之于众,不敢华众取宠,但愿街头村牢记原省委宣传部长现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的题词“孝顺子孙代代相承;道德建设久久为功”。

更愿天下子女牢记自己得宝贵生命是哪里来?牢记明代朱子《劝孝歌》的最后十个字:“孝顺理当然,不孝不如畜”!让社会上一小撮不孝养父母、反对单身父母再婚、打骂父母等等陋习根除,让天下的家家户户,乐享天伦!老朽之心足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