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明创建
文明办主任谈|文成:打造孝德山城,助推全域文明
时间:2023-05-2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叶建斌  文成县文明中心主任

2022年,文成县在市文明中心的指导下,以打造孝德文化为根本,以推进全域文明为导向,以创建浙江省文明县为抓手,创先争优,守正出新,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惠民聚力推进文明创建。以《文成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亚运环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文成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千人进网格文明大共建”主题活动方案》两大行动为抓手,细化建成区为76个网格,按照“挂钩结对、捆绑负责”的原则,动员全县各部门、乡镇、社区协作联动,合力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坚决打好六大攻坚战。组织环境“集中大整治周”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僵尸车和大件历史旧家具专项清理行动,全方位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开展“最美村社”“最差村社”评比活动,组织实地测评考核,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比拼氛围。投入近90万元,全方位提升城区中央水轴周边道路公益广告宣传氛围。全域摸排建成区内的创建难点问题,制定九大文明城市创建重点任务作战图,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整改计划,抓好常态长效管理。

(二)为侨服务助力文明实践。努力打造展现侨乡温情的为侨服务品牌,打造温州市首个乡镇级矛调平台“一中心九专区”,内设“海外服务专区”,并开设文成户政科警侨服务试点,依托数字化改革技术手段及“为侨服务全球通”载体,实现涉侨事务便捷办理。同时打造“侨爱童心乐园”“侨志愿”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留守儿童实施“童心童愿”认领项目;结合清明节开展“云祭祀”+“代祭扫”,切实解决在外侨胞办事难、回家难、成长难等棘手问题,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尚。

(三)动态管理激活文明细胞。持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考评推荐,实现全县文明村镇的占比达90%以上。健全完善文明细胞动态测评机制,明确创建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并根据上年度动态管理测评结果,对创建不力的单位发出预警或撤销荣誉,逐步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机制。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督查,立足畲乡文化,举办“凤凰于飞 畲乡有礼”第四届集体婚礼活动,弘扬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2023年,文成这么做

今年,文成县将以创成浙江省文明县为主线,持续深化“孝德文成”文明品牌,建立健全文明细胞常态化管理机制,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重要作用,全力争取下一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

(一)坚持人民至上,在文明创建中奋进新征程。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标杆,以“创文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坚持全县“一盘棋”,全面实施4个“八大提升行动”,聚焦问题导向,重点紧盯短板弱项,加强协调指导,集中力量精准高效补齐短板,着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着力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引导创建工作向重平时、重机制、重常态发展。进一步将“大数据”“网格化”等运用融入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质效。强化基础设施提升,紧密结合“四大工程”,进一步完善建成区市政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坚持环境综合整治,聚焦市容市貌、农贸市场、交通秩序等重点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严控整改问题反复发生。

(二)坚持孝德为本,在文明培育中谱写新篇章。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德文化之魂,深化“浙江有礼 孝德文成”品牌,开展“浙风十礼”文明新风弘扬行动,倡导践行文明好习惯。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宣传活动,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健全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培育“爱筑童梦家·梦想书屋”等具有本地特色德育品牌。

(三)坚持全域推进,在文明实践中奏响新乐章。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拓展“双百结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做好新一轮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健全动态管理,真正达到“淘汰一批、提升一批、推荐一批”的目的。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用好志愿浙江、数智文明创建等平台,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阵地网络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文成文化特色的精品文明实践阵地。深化“争做文明亚运代言人”宣传教育,开展“亚运有我 志愿同行”专项行动。大力推行“随手做志愿”,围绕“8+N”志愿服务要求,培育孵化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活动载体,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