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文成: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为青春期保驾护航
时间:2022-09-2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卡耐基曾说过:“专业知识在一个人成功中的作用只占15%,而其余的85%则取决于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在青少年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2022年9月25日下午,在文成中学的报告厅里,文成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赵珍珍老师为全体高一学生讲解了关于“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为青春期保驾护航”的主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同学们对人际交往的重视、提升同学们的人际交往的能力,促进同学之间形成融洽的关系,增进朋友之间的友谊。

赵老师以一个“雨点变奏曲”的小游戏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充分调动了现场的气氛,赵老师以游戏抛砖引玉引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刚刚同学们做的小游戏,有时候像小雨是和煦温馨亲切的,有时候像中雨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的,有时候像暴雨闹得不可开交的。

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如何多一些温暖和煦,少一些针锋相对呢?赵老师接着这个问题详细地为学生们讲解了人际交往的含义和重要性,以生动有趣的小视频《松鼠和树叶》的故事引起了在座所有学生的情感共鸣,引发学生对人际交往和友谊的重视。 然后重点讲述了不同人格的特质,引发学生的,思考在人际关系中,我们必须了解到人与人是不同,这种不同来自各自家庭成长环境不同,受教育不同,思维的不同,性格不同。种种不同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样就更加懂得如何尊重别人,尊重他人也是我们保持和谐人际关系的关键,只有我们发自内心的知道每个人是不同的,我们才会真正的去理解与包容他人。接着讲解了人际交往的几个重要的原则,想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大事计较,小事放开,尊重他人,和而不同,确保每个人的空间。最后讲解了人际沟通的几个重要的实践方法,为高中生如何拓宽自己的人际圈和提升人际吸引力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巧。

讲座的尾声,赵珍珍老师鼓励同学们在高中这人生中重要的三年,所有的同学一起并肩奋斗,互相温暖,互相支持,一起努力,共同奋进,将来回想起高中生活将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最后以一个趣味心理动画结束了本次讲座。

此次的人际交往主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为同学们今后的人际交往指明了方向,能够更好地应对人际困扰,做一个自信、真诚、理性、温和的高中生,同时对促进同学间关系更加融洽和睦,乃至今后的社交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