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文明校园风采展示丨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 办民族特色教育 育四有新型人才
时间:2022-09-2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明校园活动深入开展,广泛宣传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进一步激发我县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文明文成”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各级文明校园风采!

培头民族小学落于文成县最大的民族村——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村。学校已有80多年的办学历史, 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校以“让每个孩子享受生命成长的幸福”为办学理念,以“办民族特色教育,育四有新型人才”为特色品牌,以清正之风润校园,廉洁之心铸师魂,为学生播下文明的种子,为学校提供精神的动力。2021年中共文成县纪委、县教育局联合摄制的介绍清廉学校创建的专题片--“畲娃追梦 清风同行”先后被市、省、中央纪委监委网站录用。曾获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单位、温州市乡村“小而优”示范学校、温州市教育系统党建三化一创的党建示范校、温州市清廉学校示范校、文成县文明校园等荣誉。

教师管理护文明

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通过党员民主生活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三务公开等落实民主监督。坚持做到每一次教师例会后留有足够的时间让教师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提意见和建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形成了三全一体集体办公模式(三全:是指全员承担教学任务、全员参与学校管理、全员全天在校工作;一体:实行集体办公的学校管理模式)。校长、中层还有教师同在一个办公室办公,学校工作全透明,很好的起到了相互监督的作用,促进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视党员的政治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修养,重视学校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党员都能做到清正廉洁,以身作则,起带头表率作用。

畲族文化展文明

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依托畲乡文化、努力挖掘畲族文明文化内涵,积极营造文明校园环境文化氛围,打造了五个一,一路(就是校园门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一亭(清风亭)、一坊(糍粑坊)、一池(青莲池)一吧(文明书吧),两廊(畲族清风长廊、畲族廉政文化走廊)三园(志在高远坐端行正的竹园、清新淡雅闻香心静的茶园、民族智慧精华传承的畲药园)等具有畲乡特色的文明校园景观,让文明文化浸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广而告之,让师生接受文明、习惯文明、崇尚文明。

畲族体艺悟文明

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把唱畲歌、跳畲舞作为学校的拓展课,开展“畲族山歌传家训·文明文化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文明文化。

畲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创造了蹴石磉、摇锅、稳凳、竹竿舞等独有特色的体育活动。畲族体育器材简单、种类繁多,动作易学、娱乐性强,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在锻炼畲族体育过程中,师生弘扬以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集体主义等为内涵的“中华体育精神”,体验畲族文化,感悟畲族体育的文明内涵。

特色活动倡文明

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相继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倡文明、迎国庆”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向国旗敬礼,做最美教师”宣誓活动、“唱文明畲歌,做文明教师”庆祝教师节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倡廉意识。营造“崇廉、奉廉、知廉”的学校文化氛围。让文明文化润师生之心,养正气之风,铸师德之魂,抓好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增强育人功效,夯实文明校园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