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道德建设
自给自足服务多元 文成留守老人不“空心”
时间:2022-08-05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老人们在“老年灶”吃饭

“有肉有汤,烧了四个菜,还有绿豆汤。”近日,温州市文成县项山村养老服务中心内,在此就餐的20余位老人喜滋滋地发现,因为天气炎热,老年食堂特地煮了绿豆汤给大家消暑。这里是村里的“老年灶”,解决附近老人的吃饭难题。

随着年轻人口不断外出求学、打工,文成山区“空心村”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在老年人口中占比超50%。近年来,文成县立足山区侨乡县情,关注留守老人养老需求,通过实施送医送药快递、暖巢关爱服务等举措,构建多元化老年关爱服务体系。

服务举措多 提升老人安全感舒适感

民以食为天,为解决独居老人“吃饭难”问题,文成县构建“老年灶+送餐”独居照料模式,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村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阵地进行升级改造,先后投入274万元资金打造集“餐厅+厨房+储藏室”于一体的“老年灶”22个,为行动不便和特殊情况老人开展点单配餐、集中就餐、入户送餐等服务。

“由于山区偏远、医疗资源不足,独居空巢老人就医也是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文成县民政局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山村留守老人年龄偏大,对医疗保障的需求也大。去年,县里配置了15辆医疗服务车,配备药品300个以上品种以及常规检查检验仪器等。2022年,县里又通过开发“医保医药快递”数字化应用,开展基层医院巡诊送医送药,确保山区偏远老年人基础诊疗无障碍、基本药品有保障,月均服务4500人次以上。

此外,文成县投入400多万元对625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浴室加装扶手、卧室装上康复辅具、进行电路改造等,提高老年人的居家安全感和舒适感。

县里配置的医疗服务车停在村口

自给自足 构建邻里互助网以老助老

近几年,文成县构建“养老金+自给”居家自助模式,鼓励身体健康且仍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老年群体通过农业种植、畜牧养殖、个体经营等方式,实现自给自足。

以茶叶之乡平和乡为例,乡里不少老年人都有一两亩茶园,每年春分时节,老人们通过采摘茶叶、贩卖茶青等方式获取收入,或者有些老人会通过种植水稻实现增收。平和乡人武部部长陈思好表示,农村养老成本相对较低,低收入农户及特困对象有政府兜底保障,再通过自给自足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保障老人生活,让他们获得满足感和价值感。

此外,文成县还鼓励以邻里互助、结对帮扶等形式以老养老,通过低龄老人帮助中龄老人或高龄老人、健康老人帮扶半失能老人、外向型老人帮扶带动性格孤僻和不善言辞的内向型老人,开展“邻里志愿者”守望互助,构建老人互助帮扶网络。目前已组建老人志愿服务队63支,开展邻里互助老人2350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