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文明实践在行动】“今天我当班”轮值活动之文成“侨韵风情”体验课
时间:2022-06-30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6月25日下午,“瓯江红”党建人才综合体联合“瓯江红”文成县玉壶镇党群服务中心、“瓯江红”文成县玉壶镇中村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市民带来一场“侨韵风情”体验课,通过知侨情、做侨食、晓侨礼、品侨味、识侨币、学侨话等一系列活动,带领市民朋友们品读侨乡文化、感受侨韵风情。

知侨情

玉壶镇是我国著名侨乡镇,也是中国第五个、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拥有旅外侨胞6.8万余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担任华侨社团副会长以上职务的有600余人,在世界华人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素有“侨领之乡”的美誉。本次活动志愿者通过播放一段玉壶镇侨乡文化纪录片,让市民朋友们了解玉壶镇的侨情侨史。

做侨食

咖啡、比萨、意大利面、提拉米苏蛋糕……这些美食早已成为西方文化的重要符号,是侨乡侨韵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们带领市民朋友们从小小的咖啡豆开始,逐渐认识咖啡、学会冲泡咖啡,体验手冲咖啡的乐趣,了解与咖啡有关的礼仪。

接着,志愿者们将大家分成三组,分别体验制作披萨、意大利面与提拉米苏蛋糕,在制作美食、品尝美食的环节中品味侨韵风情。

手冲咖啡

披萨

当面饼配上红绿相间的蔬菜,再加上香甜的萨拉咪、香浓的芝士与番茄酱,放进烤箱,不一会儿,香气扑鼻的披萨就出炉啦!市民朋友们开心地品尝着自己制作的美味,彼此分享喜悦。

意大利面

意大利面是意大利人走到哪里都要带着的美食,久而久之便在全世界出了名,成为一道国际美食。志愿者老师带着大家从熬制酱汁开始,在慢火熬制下,酱汁的香味令在场的人都垂涎欲滴,特制酱汁配上劲道的意大利面,在场的人纷纷赞不绝口,好吃到停不下来。

提拉米苏蛋糕

提拉米苏蛋糕将咖啡的苦涩、蛋与糖的细润、甜酒的醇厚、巧克力的馥郁、手指饼干的绵密、乳酪和鲜奶油的稠香以及可可粉的干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大家跟着志愿者老师的步骤,一点点制作出自己期待的小蛋糕,大家彼此分享,牢牢地俘获住了吃货的心。

学侨礼

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与人握手、寒暄、用餐等西方的礼仪与我们中国礼仪有些不同。志愿者老师细心地为市民朋友们介绍,并邀请部分市民示范体验。

识侨币

品尝美食后,志愿者老师带领本次参与活动的部分孩子们认识欧元,并通过列举生动的小例子,让小朋友了解欧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换算关系。

学侨话

“乡音未改鬓毛衰”,即使身处异国他乡,乡音也依然不会忘记。在活动现场,两位华侨子女担任小志愿者,给孩子们分别用意大利语以及玉壶镇方言展示在外侨胞见面以及玉壶镇本地人见面问候的场景,一边展示方言,一边展示意大利语。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本次“侨韵风情”体验课在志愿者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市民朋友们在体验中分享,探侨乡之史,感侨胞情怀,寻侨家味道,短短半日转瞬即逝,有陪伴,有欢笑,相信这次活动一定会给参与的市民朋友们留下一段美好而珍贵的记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