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文成:创意“簸箕画” 领略民俗“节气”美
时间:2022-04-2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二十四节气,在活动中体会传统文化之美,培养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信心。从小积累我国的民俗习惯,4月20日下午,文成县新建文化礼堂开展二十四节气“簸箕”绘画活动。

二十四节气以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一个周期作为一个轮回,基本概括了一年之中不同时节太阳在黄道上位置的不同、寒来暑往的准确时间、降雨降雪等自然现象发生的规律,以及记载了大自然中一些物候现象的时刻。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古人耕种与生活的指导体系也包含了很多的民俗文化。二十四节气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在志愿者老师的详细介绍下,孩子们对节气也有所粗略的了解。接着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们念“节气歌”,还介绍了在簸箕上绘画的技巧:簸箕绘画需要用铅笔起稿,待底稿完成后,用具有覆盖能力的颜料进行上色,最后我们用黑色的颜料勾线,晾干后我们的作品就完成啦!听完老师的介绍,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拿着材料进行自我挑战。历经两个多小时,一幅幅美丽的节气风景画呈现在大家眼前。大胆用色,颜色鲜明,孩子们看着自己的作品,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通过“二十四节气”传统习俗的改造运用,让孩子们知道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影响着千万人的衣食住行。让孩子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对历史、地理、科学的兴趣,做好美育教育、生命教育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讯员:王莲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