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二十四节气|今日惊蛰 春雷始鸣,万物生长
时间:2022-03-07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

今日,我们迎来

二十四节气中的

第三个节气——惊蛰

惊蛰,古时称“启蛰”

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

对于自然节令的反映

值此时节,气温回升

春雷乍动,万物复苏后

大地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春雷始鸣 蛰虫惊醒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进入这个时节,天气转暖、土壤解冻、雨水增多、渐有春雷,惊醒了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意思是说,嫩芽破土,桃花争相盛开,迎接着浓浓的春意;黄鹂开始吟唱不绝,谱下春日的赞歌;雄鹰逐渐远去,鸠鸟鸣叫求偶,期待着新生命的到来。

除虫炒虫  品梨驱疾

惊蛰时节,是农民开始春耕的节气,民间有着一些独特的习俗活动,其中就包括蒙鼓皮、除虫和吃梨。

惊蛰一声雷,也惊醒了田间地头的害虫。有些地区会在这天举行除虫仪式,以保庄稼丰收;有些地区的人们,会在家中用燃烧的熏香、艾草等,驱赶蛇虫鼠蚁,去除霉味;还有些地区,一家人会聚在一起吃“炒虫”,即吃炒制的玉米、黄豆等,寓意消灭害虫、身体健康。

每到惊蛰,乍暖还寒,气候还较为干燥,而梨子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能够缓解口干舌燥的不适。同时,民间认为惊蛰吃梨有着赶走昆虫,远离疾病的寓意,所以很多人选择在这个时节吃梨养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