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大雪时节寻“乐事”
时间:2022-12-06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落叶纷飞大雪至,又是一年仲冬始,文成县博物馆开展了“雪纷飞,仲冬始”二十四节气——大雪节气系列主题活动。

“布”期而遇,邂逅扎染——小鱼造型

12月3日上午,由文成县博物馆开展的 “布”期而遇,邂逅扎染——小鱼造型活动在文成县博物馆实践基地(十亩之间)举办。活动中,亲子同游,小朋友们拿起针线,围上围裙,听着老师讲述“大雪”的节气知识与注意事项。

把扎染布经过裁剪、缝制,制作出各种形状的小鱼,通过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中,培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并提升审美情趣。

“一针一梦境,一线一世界”——宋风平安符挂饰DIY活动

12月3日下午,文成县博物馆开展的“一针一梦境,一线一世界”——宋风平安符挂饰DIY活动。中国刺绣源远流长,是精巧、绚丽的艺术,更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为了进一步让大家了解中国刺绣传统文化。丰富群体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特开展此次活动。

活动中,老师现场指导,学员们按照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分线、刺绣、打结……随着一双双巧手上下翻舞,一个个栩栩如生、立体饱满又精致的“平安”、“健康”字样,象征如意开运等呈现在大家的绣布上,细密针脚蕴含着心意,缕缕幽香寄托着祝福。

一缕金丝婉转,“掐”出指尖上的非遗

12月3日下午,文成县博物馆开展“一缕金丝婉转,“掐”出指尖上的非遗”活动。掐丝,古代金工传统工艺之一。将金银或其他金属细丝,按照墨样花纹的曲屈转折,掐成图案,粘焊在器物上,谓之掐丝。

活动开始,翁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将选好的图案绘在木板上,如何按照图案涂上胶水,用镊子夹着折好的金丝严丝合缝地粘在平面上,如何给掐好的图案上色……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教大家制作。学员们慢慢开始掌握了掐丝技巧后,也开始自信起来,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件件作品就呈现在大家眼前。活动结尾,参加学习的学员们兴高采烈地互相交流着制作技巧、经验,展示制作成果。

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下,三个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组织类似活动,手工制作不仅有乐趣而且可以陶冶情操,在收获感满满的同时也传承了传统工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