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文成:“非遗”邂逅“双减” “第二课堂” 有声有色有乐有趣
时间:2022-12-1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体验畲乡文化,让民族传统根植于心,近日,在礼堂能人的带领下,黄坦镇培头村文化礼堂开设了非遗传承“第二课堂”,邀请青少年面对面、手把手亲身体验传统畲乡课程。

编制彩带,体验别样手工

一个简单的彩带支架立于桌面,五彩丝线翻飞于雷德花的指尖,一条精美的畲族彩带初见雏形。在培头文化礼堂,非遗传承人雷德花正在向孩子们展示彩带的编织手法,讲解完毕后孩子们自行动手编织,分层、穿插、扯紧......在雷奶奶和志愿者的帮助和引导下,大家的编织都进行的十分顺利。“彩带,是畲族文化的典型代表,它是畲族民间传统手工艺品,也是定情之物,古老的纹饰,有着吉祥的寓意。”传承人雷德花说,“现在会这项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也希望能借着这种机会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对唱山歌,学音亦学语

在彩带课程体验完毕后,文成畲乡艺术团成员钟晓南、钟春钗带领孩子们唱起了“畲歌”。“祖国的好政策,绘就好山河......”他们先是用普通话给孩子们演示一遍,并教其如何发音让自己的歌声更加响亮,待孩子们学会旋律后便教其用畲语传唱,祖国如何发音、政策如何发音,二位老师逐字逐句教予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现场氛围十分热闹,一个小时过后,孩子们学的七七八八,“现在的孩子基本以普通话为主,很少会说方言,山歌为次要,主要是让他们学学自己的乡音”,钟晓南说道。

跳竹竿舞,感受民族舞蹈

午后的天气风和日丽,孩子们在文化礼堂广场开启了课堂的第三站--体验竹竿舞,“竹竿舞的精髓在于节奏”,钟月美说道,其先带领小朋友们感受竹竿舞的主要节奏,而后将人员分为两组,一组敲杆一组跳舞,在老师的耐心带领下,大家渐渐由一开始的胆怯、退缩到后续的争相上场,“只要把握了节奏,其实竹竿舞并不难”。半天过去,体验课程接近尾声,“为了能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我们的课程也会一直开放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大朋友们和小朋友们来参加”。培头村文化礼堂能人钟月美说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