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告通知
中共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0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中共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

 报

 

根据委部署,202141日至731委第巡察组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929日,委巡察组向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不定时、不定期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作为常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精准把握廉政风险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敏感性,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建立严谨的财务内控机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文明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刻反思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剖析根源,找准症结,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各个科室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并按照工作任务分工抓好各自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对交办事项的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落实整改任务在推进整改工作的过程中,县文明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全程紧盯、步步发力,细化实化整改任务,对12个整改问题进行具体分解,主动谋划、高效行动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破解城市管理、公益广告管理等难题夯实文明县城基础,创建常态文明县城。严格依照各项整改措施实施台账管理、全程监督,切实做到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条一条措施落实,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委巡察组反馈问题12个,制定整改措施34条,已整改完成措施34条,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中,提醒谈话3建章立制12其中制定制度12挽回其他经济损失4601.00元。

ー、关于“全面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0月27日、11月5日分别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党组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印发<文成县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内容及其精神,分析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

(二)制定出台《突发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信息内容“二审三校”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组建网络生态“瞭望哨”哨兵队伍、网评员队伍,强化网络舆情管理。近年来未发生网络舆情事件。

(三)要求领导干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述职、民主生活会和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截止目前党组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年度工作述职、年度党建工作报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力度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出台《廉政谈心谈话提醒制度》,对谈话的对象、具体要求等做了规定。

(二)自巡察整改反馈会以来,主要负责人对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联系科室已开展廉政谈心谈话4人次,每次谈话提醒内容都能做到详尽,且廉政提醒、工作部署到位。

三、关于“群众意识不强,文明创建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2013以来的文明创建问题进行自查。经排查,无发现其他相关问题。

(二)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当前存在的创建难题。县委书记刘中华于11月8日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三)大力开展文明主题宣教活动。今年已分别开展了垃圾分类、文明餐桌、文明出行、志愿服务、移风易俗、诚信守诺等各类文明主题宣教活动十余次,并组织志愿者在我县各主要交通路口定时定点对不文明行为开展常态化志愿劝导活动。

(四)结合群众需求,强化日常督导。今年根据城市文明指数和餐饮文明指数测评反馈的问题,已发放抄告单16期。

(五)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住建、执法、市监、交警等部门和大峃镇都已制定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或方案。

四、关于“公益广告布局缺乏长远、控制性规划,单位部门间、条块间广告植入简单粗暴”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协助县委宣传部进一步加强我县公益广告的管理。协助县委宣传部加强对公益广告制作、刊播的指导和管理,每年进行公益广告的征集和评选,将优秀的公益广告上报市里充实公益广告库。

(二)促进制定出台县级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拟定了《文成县公益广告宣传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将召集相关部门讨论研究并持续完善,进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五、关于统筹指导的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够,制度建设滞后于发展需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将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创建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已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刘中华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含创建重点单位的主要领导。

(二)根据《文成县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面部署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工作。已制定出台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3483”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利用三年时间,开展八大城市设施、八大综合整治、八大惠民服务、八大文明素养等提升行动,梳理城市设施提升项目25个,分年度倒排攻坚任务,倒逼推进落实。

(三)将创建工作纳入乡镇、机关年度考绩。已纳入《2021年度乡镇、县机关单位考绩办法分项考核细则》中的重要督办(动态任务)加减分考核内容,限扣8分。同时已委托第三方在6月和11月分别开展了两次文明城市自测自评工作。

六、关于“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提质扩面与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方面还需加强探索和研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13年以来志愿服务情况进行自查。经排查,无发现其相关问题。

(二)文成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大会于12月9日下午召开,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推动志愿服务向上向善向美、落细落小落实。

(三)11月25日印发出台《文成县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弘扬志愿精神,引导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

(四)将在职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联合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全县党员开展“随手做志愿·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各乡镇部门围绕清洁家园、垃圾分类、慰问关爱弱势群体等文明实践活动,展现了党员志愿者的文明风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七、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2013年以来财务报账情况进行自查。经排查,无发现其他相关问题加强财务人员财务知识培训文明中心于8月27日召开财务知识培训会,主要学习采购、报销等内容,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指派财务人员参加11月24至26日县财政局举办的文成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业务培训班,主要学习政府采购事项、预算绩效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常见问题等财务知识,进一步增强财务人员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制定出台《财务内控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实施程序,推行项目先审批—后上会—再上财政内网—最后实施的流程,让财务报账等事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对2013年以来党组议事情况进行自查。经排查,无发现其他相关问题制订出台《党组会议事规则》,对党组议事范围、议题的确定、会议的召开、议事决策、决定的执行等进行了规定,严格按照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议议事要求召开会议。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做好会议材料汇编,并规范保存规范项目实施程序推行项目先审批—后上会—再上财政内网—最后实施的流程。

(三)对2013年以来党组议事情况进行自查。经排查,无发现其他相关问题成立调查小组,调查了解会议纪要与报销材料中的会议记录复印件不符事件的来龙去脉、因果关系经查,此次上述情况的出现属于会议漏记,不存在造假,已形成调查报告报送同时已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提醒。

(四)2013年以来公务接待情况进行自查。经排查,无发现其他相关问题制定出台《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公务接待监督检查,自巡察整改反馈会以来,结合党风廉政“正风肃纪”工作,对“三公”经费等情况每月定期开展1次督查,已开展2次,未发现违规问题对于巡察反馈的公务接待个案问题,超标接待费用已于2021年11月30日前全部退回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账号。

八、关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创建管理存在形式主义倾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2013年以来文明创建不到位的情况进行自查。经排查,无发现其他相关问题。

(二)根据我县实际,创新建立文明创建常态化机制,拟发《关于开展文成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动态管理测评工作的通知》,修订《文成县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文成县文明村镇测评体系》,细化测评标准,通过实地考察、调查访谈和查阅台账方式对辖内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考评计分,实行淘汰制度。于7月份启动第一次动态实地测评工作,并形成测评结果报告,初步确定前十后二十名单,另外因机构改革等原因5家县级文明单位列入自然撤销名单,4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申请自然撤销。11月份启动第二次测评工作,目前测评工作已接近尾声,经两轮测评工作最终确定整改名单并予以公示,让文明创建由“死水”变“活水”,从而激发文明创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文明创建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关于“年轻干部的培养任用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2013以来的类似问题进行自查,发现我单位确实存在干部老龄化严重、流动缓慢,年轻干部培养为零的问题,对此我单位高度重视,深刻反省并立行立改。

(二)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文明中心今后5年内原则上不调入40周岁以上工作人员,对年轻干部符合岗位设置要求的予以重点培养。自巡察整改反馈会以来,我单位对新进人员做到科学梯队配备:从二源镇调入中层年轻干部1名(90后公务员),新考入新晋公务员1名(99年),拟从县审批中心调入财务专职干部1名(90后公务员)。通过考录、选调不同层级的人才不断充实中心队伍,增强队伍活力。

 

下一步,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狠抓落实。中心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抓住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的9个方面的12个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需要长期整改的,加强跟踪督促,早日见到效果。

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及时修订完善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真正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中心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59026782,电子邮箱:wmb67833678@163.com

 

 

 

 

 

中共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党组

                                                                20211231

 中共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doc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