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道德建设
掌心问诊 真心奉献——来自米兰的感谢信
时间:2021-02-24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2020年3月份开始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我县各界善心人士、志愿者持续发力、积极行动,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参与疫情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故乡云”驰援海外华侨同心战疫志愿服务项目成效显著。

2021年1月,中国驻米兰总领馆以及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分别发来感谢信,对文成县中医院陈上宏医师高尚医德和诊疗技术予以肯定,对县中医院“网上方舱问诊团”成员的医者仁心予以高度点赞。陈上宏医师表示:很高兴能得到侨胞们的认同,将继续和同事们一起,为守护广大侨胞的健康大门提供更多的帮助,直到新冠疫情正式结束。

2020年3月份,意大利疫情严峻,很多华人在微信群求助,希望得到国人的帮助。另一边,想对在外同胞施以援手的人也很多,通过什么途径来收集相关数据和信息呢?

米兰华侨会长朱金亮提出创办“网上方舱医院”,“网上方舱医院”在线下由意大利北部43个侨团联合援助组建,旨在为意大利境内有需求的同胞提供抗击新冠疫情咨询和义诊服务。网上方舱医院前期得到中国援意专家组的大力支持。专家组回国后,朱金亮向文成侨联求助。侨联主席胡立帅立即与县卫生健康局联系,确定由县中医院成立“网上方舱问诊团”负责对接。

4月份开始,陈上宏医师和同事们开始通过微信为旅意侨胞远程问诊。“有时一天为二、三十多名侨胞服务,无论是浙江侨胞、福建侨胞、还是东北侨胞等,都给予精心诊断”。问诊团成员同心协力、共同抗战,每天通过耐心、专业的问诊,确保“网上方舱问诊团”的高效运行,为意大利华侨华人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援和帮助,诠释着医者的大爱光辉和无私奉献精神,在侨界广为流传。

陈上宏医生在切脉

这是一段陈上宏医师记录的新冠疫情下,在意大利的华人看病难和住院难的情况:“一位米兰的文成籍华侨出现肺部轻度感染,住不了院,离开医院的时候没有给他一颗药,家里有妻子和两个孩子未核酸检测,他要自己找地方隔离,发热不退,讲话无力,网上方舱医院提供的药品效果不明显(网上方舱医院的药物主要针对轻度感染患者,部分轻度感染患者可以隔离自愈,中度、重度必须要住院治疗),现在他还要自己去找其他药物,那种无助感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

起初,“网上方舱问诊团”只针对意大利境内的轻度感染的侨胞,可是随着疫情的加剧,问诊的人员已经遍布整个欧洲大陆。曾几何时,在陈上宏医师的手机里,有德国华侨群、法国华侨群、西班牙华侨群等,无论侨胞在哪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轻度感染或重度感染,问诊团小组的成员都竭尽全力为侨胞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咨询和问诊服务,不辞辛劳、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肩负责任与担当!因为时差,有时凌晨也在为侨胞进行问诊服务,除了对患者病情进行诊断,问诊团的成员还对在异国他乡的同胞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鼓励他们直面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给侨胞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截止目前,文成县中医院“网上方舱问诊团”成员加入30多个侨胞群,为3851个家庭提供医疗问诊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超万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