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人生需要仪式感!文成县周村社区开展启蒙礼活动为学龄儿童重拾启蒙
时间:2020-08-26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在国学传统中,“开蒙礼”是人生四大礼中的第一礼,也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标志,为重拾启蒙,8月23日晚,七夕节前夕,由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办,文成县周村文化礼堂承办的文成县“传承启蒙礼 求知问孔德”启蒙礼活动在周村社区文化礼堂举行。三十余名学龄儿童参加了此次活动,完成了一场充满传统韵味的学童“启蒙礼”。

活动现场,学童们身着汉服在家长们的陪同下走过知礼门,为整场启蒙礼活动拉开序幕。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学童们先后进行了齐诵《厚德载物》、行孝示范、击鼓明智、集体拜礼、全体手语舞:《中国字,中国人》、亲子拥抱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被赋予了一定的寓意,让学童及家长们都受益匪浅。

同时,四位长者为学童们进行“朱砂启智”, 在小朋友额头上点上一点朱砂痣,意为开启智慧、目明心亮。而“开笔破蒙”是启蒙礼最关键的一步,一撇一捺“写人生”,讲解了这‘人’字的一瞥一捺要写的端端正正,希望同学们也像写‘人’字一样,要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活动过程中,主持人还与学童们展开了积极互动,学童们说理想、学礼节,互动中将这段有意义且值得纪念的成长记忆留在了心中。

通过启蒙礼活动,让学童借助传统文化,学会尊敬师长、感恩父母,大力弘扬了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也为社区文化礼堂增添了新的内涵。(通讯员 赵礼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