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文成县西坑鳌里文化礼堂书院举办家风教育之四活动——鳌里家风教育资料《鳌里周氏家规家训》(现代版)出版发书活动
时间:2020-07-17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7月16日下午,文成县西坑鳌里文化礼堂书院举办家风教育之四活动——鳌里家风教育资料《鳌里周氏家规家训》(现代版)出版发书活动。纪委、妇联有关领导干部,文成周氏联谊会会长,研究家风的二中老师参加活动,文成联谊会会长发表祝词,男女村民代表发了言,编者对现代版的《鳌里周氏家规家训》作了说明。

鳌里旧时是文化之村礼仪之邦,在青田(当时鳌里属青田县管辖)乃至浙南享有盛誉,这和鳌里周氏的文化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周氏传统的家文化。

家规家训教育是旧时鳌里兴旺的重要因素之一。鳌里祖辈重视家风教育,用家规家训教诲训示下辈立身处世、持家治业。

虽然由于鳌里周氏一度萧条衰落,文字失传,但家规家训部分内容还在传承和弘扬。


村里很重视家风教育,去年以来,在文化礼堂书院举办了三次家风教育讲座,每次讲座,村民都受到一次深刻的家风教育。


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撑,是无法建立起辉煌的事业的,而这些精神来源于文化的凝聚,很多来源于先人的教诲,家规家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鳌里周氏后裔要挖掘搜集家文化,整理鳌里周氏家规家训,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传统家文化。

2019年春,开始挖掘搜集祖宗的老家规老家训。家风具有时代特点,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家风典范。对成功的古训,要以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去之的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建设良好的家风提供有益的借鉴。因此,在挖掘整理过程中,本着“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古为今用”的原则,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做到人为我用、推陈出新。从礼敬传统观点出发,让孝敬为先、勤劳持家、忠厚兴家,修身正人、励志勉学、审择交友等良好家风薪火相传。而且,与时俱进,赋予家风新的时代内涵,家规家训增加了 新社会的内容,与文明家庭的创建接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相适应,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联系。

《鳌里周氏家规家训》(现代版)出版,鳌里村党支部把此书作为家风教育和文明家庭的创建的好资料,发放给每个村民。

鳌里村党支部书记在最后讲话中说,自古之今,文化家庭都讲究家风的传承,在泱泱数千年的华夏文明之中,随时可见,处处可寻。鳌里周氏家族,就是有自己独特的家风家规家训和家教,为我们后裔学习的典范。(现代版)《鳌里周氏家规家训》,还与时俱进,赋予家风新的时代内涵,与文明家庭的创建接轨。并要求村民要好好学习,传承和弘扬家文化。党支部还决定,今后举办一次(现代版)《鳌里周氏家规家训》学习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