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防范诈骗,警钟长鸣”——文成县教育系统开展线上“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
时间:2020-04-0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文成县发生多起涉校园网络诈骗案件,给家长们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网络教学秩序,加剧疫情期间家长和学生们的焦虑情绪。为了防范应对共同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蔓延态势,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疫情时期利用钉钉课堂网课开展主题班会、转发班级微信群开展警示教育、邀请公安部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职宣讲人员、法制副校长到学校开展宣讲活动等多举措积极宣传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增强师生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和知识技能、全力维护我县治安稳定局面。

案例1

2020年3月17日15时许,X镇派出所接学生A报警称:A在网络上售卖游戏账号,一网友添加其账号后,表示要在一个名叫“魔游游”的APP上进行交易,A下载后,对方以解除安全隐患等理由要求A转账,A最终被骗599元。

案例2

2020年3月22日21时许,X镇派出所接学生B报警称:B在猎游APP上找人代练,对方称要在微信上交易,而后B在微信上转账给对方420元,对方收了钱后并未帮B代练且将B拉黑,B最终被骗420元。

案例3

2020年3月25日15时许,X镇派出所接学生C报警称:C在微信上向某陌生好友购买手机,该好友先后以出厂费、保价费、转账未备注等理由要求C转账,C最终被骗2800元。

文成二高-民警讲座&教师微课防诈骗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家长、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遏制诈骗犯罪在疫情期间高发势头,并结合各部门关于做好防诈骗安全教育的通知,近期文成二高多方式、多媒介、多举措地进行防诈骗安全教育。

3月4日,大峃镇派出所高所长一行人来我校和文成二高校长王邦腊交流防诈骗工作开展情况。当晚,大峃镇派出所周河苗民警在文成二高利用钉钉群给全体教师开展“防诈骗知识小讲堂”的线上讲座,结合县内发生的真实案例,向全体教师宣传网络诈骗的套路,并希望老师们做好向学生和家长的防诈宣传工作,谨防被骗。

3月29日,安保处王琦芳主任先录制以“慧眼识‘诈’ 安行天下——文成二高疫情防控期间防诈知识小讲堂”为题的微课,微课内容结合近期市县内学生及家长被骗的典型案例来讲解三大类诈骗类型(购物类诈骗、退改签、退票退费类诈骗、冒充类诈骗)的特征,警醒学生和家长识别骗术,见招拆招,避免被骗。

随后各班班主任利用钉钉平台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学习防诈微课内容,一起学习疫情期间、上网课时都该如何预防诈骗,并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新型诈骗手段进行了讲解和分析,使大家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黄坦镇小-班会课+民警法制课防诈骗

3月27日下午第二节课,黄坦镇中心小学以班会课形势在各班开展了诈骗防范常识宣传教育。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和家长的防诈骗常识,3月30日下午,学校邀请黄坦镇派出所民警林最刚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防诈骗”法制课。

通过宣传,让师生和家长更好的了解怎样进行防范诈骗,了解诈骗的危害性,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

樟台学校-律师教你防网络诈骗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行为,樟台学校多管齐下帮助学生了解网络诈骗,防范网络诈骗。学校接到教育局和公安机关防诈骗通知后立即利用班级家长群向学生和家长发出通知。让家长和学生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引起重视。

学校在第一时间内联系浙江海昌(文成)律师事务所,3月28日下午2点,该事务所律师吴豪利用学校钉钉直播平台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做了《网络诈骗如何防范》的专题讲座。吴律师从分析网络诈骗的起因到网络诈骗该如何防范给全体师生和家长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思的课,让学生和家长深刻认识到防诈骗的重要性,增强了网络防范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