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道德建设
侨乡大爱暖人心 玉壶战疫故事多
时间:2020-03-24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文成县玉壶镇是著名侨乡,也是浙江省第一个国际慢城。在疫情防控期间,它展现出了深厚的侨乡文化和大爱无私的华侨精神,海内外侨胞团结一致,凝聚成强大的慢城合力,谱写下一个个动人的战“疫”小故事。

党员:刘国明上门好言劝导

“今天是你居家隔离的第5天了,再坚持坚持。家里有有什么困难,我们来解决”。玉壶镇玉壶社区驻村干部刘国明又一次跑到居家隔离对象的家里做思想工作,安抚其情绪。

以刘国明为代表的党员冲锋队,是玉壶镇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抽调73名年轻党员、科室骨干成立的一支尖刀队伍。这50天多来,这支冲锋队始终坚持一线作战、冲锋在前,先是挨家入户排查从湖北返乡人员,后又细化网格摸清海外华侨回国意向,从国内疫情防控到境外疫情防输入,在玉壶街头巷尾,那一个个红色背影组成一道坚固的堤坝。

村干部:防疫卡点成为临时的

上林村,由原联民村、木湾村、林岩村三村合并而成的新村,处营朱线交通干道,瑞文交界,人员车辆流动大。在国内疫情防输入阶段,为了更好地保障村民安全,上林村党总支书记林瑞在召集村干部在林坑口、木湾设置“卡点”。他们不畏艰辛,每天3班倒,对过往车辆一一登记、过往人员测量体温。他们吃睡在这里,“卡点”成了他们的家,村干部的坚守,筑牢了上林村“红色安全线”。其间,村民们也纷纷响应,主动联系在外亲属原地居家,减少人员流动,帮助减轻卡口的工作量,共同守护这个刚成立不满一年的新家园。

华侨:周浪弟送暖心夜宵

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和手套,“深夜食堂”里的华侨周浪弟又忙开了。“今天是桂圆煮蛋,昨天是包子,前天是粥,大前天是汤圆,第一天是红枣桂圆汤,我们已经‘开业’5天了。”周浪弟一边准备食材一边说。

看到卡点值班人员24小时的坚守,周浪弟积极与玉壶镇个民协志愿者商议,想为玉壶镇防疫“守门人”送上暖心夜宵。于是,每天晚饭后,周浪弟和志愿者就开始为卡点工作人员准备夜宵。他们把一份份爱心餐点分装在各个餐盒里,塞进保温箱,然后兵分两路奔赴各个卡点,在夜晚送上一份关爱和暖意。

侨眷:八旬老人自掏腰包分发口罩

在玉壶农贸市场门口,一名老人向市民发放口罩。这位老人叫徐仙花,今年82岁,玉壶镇龙一村人,家中孩子均旅居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家。

徐仙花说,侨乡玉壶一些留守老人防疫意识不强,菜市场又是人口密集地,她希望通过送口罩这样的方式引起他们重视疫情防控,并送上一份实在的保护。此番善举,徐仙花自掏腰包买来620个口罩,向民众免费发放。“送口罩是小事情,能够帮助别人我很开心,我自己尽量少出门,省点口罩捐给更需要的人。”徐仙花如是说。

志愿者:花海中一道风景线

3月,正值油菜花盛开期,恰逢天气转好,玉壶龙一村油菜花海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打卡”。眼下,花海虽美,但疫情防控仍未结束。为确保游客安全游玩,玉壶镇在花海入口新增一个卡口,安排专人对游客进行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以及身份信息登记。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花海各个驻留点,持续开展人员疏导、拍照服务、茶水供应等志愿活动。

“我来帮您倒水,请大家等一下”,红色驿站茶水供应点上,志愿者朴实的话语,让每位游客感到心中暖洋洋的。放眼望去,他们忙碌的身影,好像是金色花海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春暖花开,慢城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