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道德建设
文成举行孝贤颁奖典礼暨孝文化馆开馆仪式 为当地道德建设点亮新图标
时间:2020-10-27 来源:温州网 字号:[ ]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一直以来,孝的伦理观念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精神基因,也是中华文化的价值内核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孝德文成”建设。值此“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23日下午,文成县举行第二届孝道人家、珊溪镇第四届孝贤颁奖典礼暨孝文化馆开馆仪式。

14位孝道人家、最美孝子、孝媳获评

让道德典型露脸有光

仪式上,随着现场大屏幕播放的VCR,14位孝道人家、最美孝子、孝媳获评者一一公布。他们中,有被誉为“街头村第一媳”“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林少云;有服侍公婆几十年,系国外兄叔之孝于自身,作一己之责任的胡春花;有十五年如一日的照顾,以行动证实久病床前真孝子的张全有;有几十年踩鞋帮,多年服侍瘫痪婆婆的“最美孝媳”苏秀英...他们用经年累月的坚守刻下孝的永恒丰碑,让我们钦佩、感动,是我们生命中的温暖力量。

文成县第二届孝道人家获评者上台领奖

文成县第二届孝道人家获评者上台领奖

最美孝子、最美孝媳获评者上台领奖

记者了解到,获评本次孝道人家的还有叶还君、胡克杨、赵海莲、叶信约、刘剑波、李文斌、魏丽红、吴小云、吴碎梅、周峰等人。孝道人家获奖者刘剑波表示,文成县文化底蕴深厚,有着敬老孝老的社会基础,有着代代相传的道德传统,有着口口相传的道德人物,他说接下来还将继续用行动践行孝道、印证孝心。

文成县通过选树道德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平凡人的不平凡来引领社会风尚。县文明办透露,近年来,已组织开展了多次“孝道人家”系列评选、“孝老爱亲”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等活动,先后评选出“孝道人家”“最美孝子”“最美孝媳”“孝贤、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上百人次,其中3人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1人荣登“孝老爱亲”类“浙江好人”,8人入选“孝老爱亲”类“温州好人”,2人被评为市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社会反响热烈。

孝文化馆揭牌

文成道德建设点亮新图标

活动中,温州市文明办副主任余庆、文成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郑文东为珊溪孝文化馆揭牌。

温州市文明办副主任余庆致辞

文成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郑文东致辞

本次揭牌开馆的孝文化馆位于珊溪镇街头村,共计占地约300平方米。展馆以孝为主题,全面展示宣传珊溪镇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点及面大大增强当地公民道德素养。对当地而言,此举意义非凡。据了解,文成县珊溪镇街头村从 1992 年开始,连续29年评选孝廉子孙、孝顺媳妇、孝养子女、五好孝顺家庭。多年来,该地坚持开展学雷锋老少互爱结对活动,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免费给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创办爱心食堂,免费给鳏寡孤独者送饭,尊老爱幼蔚然成风。

珊溪镇第四届孝贤接受表彰

珊溪镇街头村推崇孝道文化,实则是文成县现代孝道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文成县高度重视现代孝道文化建设,开展孝文化进村居、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等“五进”活动,召开“文明孝敬与和谐”理论研讨会,创设“孝行200”、“孝学堂”等特色品牌,建立40余支志愿队为敬老院、山区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在宣传方面积极创新,开展摄影书画征集、孝道歌谣创作制作活动,还成立了“孝德文化宣讲团”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从“孝德”角度,开展宣传教育。此外还利用动漫微视频、故事音频拓展“孝德文成”网络宣传,制作了以包学冠为原型的动漫微视频、故事音频,在自媒体平台上先后发布孝文化主题音视频130余个、浏览量达1000余万人次。文成把打造“孝德文成”道德品牌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了适合当地的孝道文化活动的新路子、新形式。

活动人员参观了孝文化馆

不仅如此,文成还将好的经验做法、孝贤与他们感人事迹汇编成《孝德文成》,该书作为当地现代孝德文化建设阶段性总结,是该县现代孝德文化建设的成果展示,它对于“孝德文成”建设,提供了一种可学习、讨论、交流的实践雏形,意义非凡。

活动现场上演尊老道德剧《两个娘》

(通讯员 朱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