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明创建
华侨筹资点亮文成山区路灯 “星星点灯”照亮回家路程
时间:2020-01-0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从做出决定到安装完所有路灯,仅用了不到15天的时间。这多亏了海内外华侨、侨眷的支持!”文成县玉壶镇朱雅社区侨联主席温庆科感叹,村口至朱雅社区2公里的村路,如今靠10多万元的爱心捐款,共安装完成了49盏太阳能光伏路灯,众筹的灯光,照亮游子回家的路。

前些日子,站在朱雅村桥头向村口看,温庆科、温作猛、温兴礼三人发现,村口至朱雅社区这段路的路灯年久失修,给夜间行人和车辆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三人一合计,萌发了发动华侨募捐建太阳能光伏路灯的想法。想到就做,次日,温庆科就货比三家,对路灯质量、性能、使用寿命、后续保修、预算资金等进行摸排了解,三人分工合作,动员村口至朱雅社区2公里沿线的华侨、侨眷募捐。

经过初步统计,村里需安装49盏太阳能光伏路灯,算上材料费、安装费以及其它费用,预计投资10多万元。安装好了,不仅让村庄亮化,还直接减少朱雅村每年约1万元的电费支出。“通过这次路灯募捐,可以营造良好氛围,让新村融合后的侨报凝心聚力,共建美好新村!”温庆科说道。华侨通过微信、银行汇款、亲人代付等方式,短短几天就募捐10万多元。而捐款明细账目,则通过微信发给每一个募捐者,在村委公开栏公开让海内外华侨、侨眷对捐资的资金一目了然。

为了让每一分捐款用到刀刃上,村民当起了免费“民工”。在村民董文秀家里,地上摆满了未安装的太阳能光伏路灯的顶部零件,只见村民温庆科、温兴礼、温作孟、温庆状等人围在一起,有的组装太阳能灯锂电池,有的组装太阳板,有的拿着工具刀拧螺丝……大家早出晚归,免费立灯杆,有些路灯要安装在河对面,他们就借竹筏,运到河对面。

有了路灯之后,高山上的夜晚不再静悄悄,在太阳能光伏路灯下,村里人结伴出行散步、闲话家常。“这个太阳能光伏路灯挺好,年轻的一代为我们老人做了一件好事,本来我们老人夜里都不敢出门,摸都摸不到,怕黑夜里摔倒,现在很亮了,我们可开心了!”村民温茶花老人欣喜地说道。华侨、侨眷用自己的“微”行为,点亮了村庄,也点亮各自的心。(通讯员赵巧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