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中秋佳节|中秋月 文成乐 团团圆圆过中秋
时间:2019-09-16 来源:文成县各乡镇 字号:[ ]

中秋节期间,文成县各乡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中秋节日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假日生活,传承和发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玉壶镇:童心点亮心愿灯 飘洋过海寄相思

又是一年团圆日,侨乡玉壶留守儿童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庆祝中秋团圆日。9月13日,文成县玉壶镇龙背文化礼堂道德讲堂挂满五颜六色的中秋心愿灯,各式各样的手工月亮,浓郁的中秋佳节氛围迎面而来。玉壶镇组织文成县阳光之家社工,在此开展童心点亮中秋节系列活动。

活动一开始,社工老师利用ppt方式,介绍了中秋节的历史和风俗习惯,紧扣赏圆月、品月饼、享团圆活动主题,在社工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留守儿童聚精会神地制作中秋手工,一张张五颜六色的纸,在留守儿童的巧手折剪下,变出一个个精致的心愿灯;一张张白纸在他们跳跃的画笔下化为一轮轮月亮。画圆、裁剪、上色、粘贴,在社工老师的帮助下,一个个精致的中秋心愿灯、月亮许愿卡完美地呈现在课堂,孩子们把自己的中秋心愿写在了手工作品上,“我们家团圆”、“妈妈快回中国”、“祝全家人开开心心”……一个个朴实的心愿,抒发了孩子对远在海外父母的浓浓思念之情。

课堂上,社工老师们还细心为留守儿童准备了月饼,让他们一起品尝月饼,分享节日的乐趣。为了缓解孩子的相思之情,社工老师还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让留守儿童与家人一起共享团圆。“爸爸,我在这里很开心,今天我做了一个中秋心愿灯,希望你们能够早点回国,我们还吃了月饼,月饼可好吃了,爸爸我想你了!”留守儿童赵镅镅动情地对意大利的爸爸说道。围着电脑,孩子们依次跟自己的父母视频聊天,送去中秋祝福。

最后,孩子们手拿中秋心愿灯、中秋月亮卡齐声欢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我爱我的祖国,祝大家中秋快乐”……

“这个秋天,家的节日恰好临近国的庆祝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留守儿童与海外父母连线共享团圆,增强了华侨对祖国的情感,用家庭的幸福,构建起国家的大幸福!”活动负责人介绍道。

峃口镇:开展“我们的节日”之“喜迎中秋巧手制月饼”活动

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喜迎中秋佳节,丰富群众节日生活,9月12日,峃口镇在新联村文化礼堂开展“我们的节日”之“喜迎中秋巧手制月饼”活动,来自村里的15对亲子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向小朋友们简单介绍了中秋节吃月饼这一习俗的由来。随后,将已经准备好的冰皮、馅料等原材料发给每位小朋友,并向他们说明了月饼的制作方法。经过反复揉搓、加馅、压模,一个个冰皮月饼逐渐成型了,看着由自己亲手做出来的月饼,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今天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做月饼,我觉得特别好玩,月饼也很好吃。”小朋友说道。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小朋友们的校外文化生活,也营造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据悉,峃口镇下步将继续围绕“春泥计划”等工作开展活动,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兴川文化礼堂:开展“中秋团圆 亲子互动”活动

为庆祝中秋佳节,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9月13日下午,兴川文化礼堂开展“中秋团圆 亲子互动”活动。

活动分两块区域进行,在儿童区,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发放了中秋主题的材料包,只见现场的桌子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材料包,经过孩子们的巧手加工,美丽的嫦娥、可爱的白兔、威武的吴刚、可口的月饼……各种造型的中秋挂饰就出现在眼前。在家长区,大家欢聚在一起,井然有序地分成了几组搓汤圆,聊聊家常,其乐融融。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将包好的汤圆送给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了包含爱心的汤圆和节日的问候。

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许多习俗,更让孩子学会了分享和关爱、体验了活动带来的乐趣。

苔湖社区:花好月圆庆中秋,小小灯笼点祝福

灯笼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之一,也是逢年过节喜庆吉祥的象征,预示着红红火火,团团圆圆。9月13日,苔湖社区组织开展“小小灯笼 团团圆圆”手工灯笼DIY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挂灯笼习俗的由来和寓意,加强未成年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知。随后给小朋友们发放手工灯笼材料包,工作人员示范制作手工灯笼的方法和技巧,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制作灯笼,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经过大家的巧手制作,一个个漂亮的小灯笼展现在眼前。花好月圆、嫦娥奔月、荷塘月色、玉兔捣药……一盏盏灯笼个个生动形象,焕发活力,这些七彩的小灯笼让整个活动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小小灯笼,向我们传递了一份生活的创意,一声中秋的祝福。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也弘扬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让大家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氛围。

珊门社区:寓教于乐庆中秋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文成县珊门社区春泥计划活动中心开展“寓教于乐庆中秋”手工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寓教于乐的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习俗的别样魅力。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中秋的习俗,并给小朋友分发了各种中秋习俗的贴画材料包。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不一会儿,一个个中秋主题的贴画就完成了,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拜月祭神、玉兔捣药、花好月圆等等,更好更形象地帮助小朋友了解中秋习俗。

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未成年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让他们在动手创作和分享成果中体验不一样的乐趣,也让他们过上了一个浓浓情怀、充满节日氛围的中秋佳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