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浙江文成:传统开蒙礼开启新时代少年求知路
时间:2019-09-1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正衣冠,敬师长,击鼓明,点朱砂……”2019年9月11日上午8:00,由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共青团文成县委员会、文成县妇女联合会、文成县教育局联合主办,文成县实验小学承办的“蒙学养正 知书尚礼”新生开蒙礼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让学生们接受了一次古风浓浓的启蒙教育。

朱砂启智礼学开,扬帆起航金榜来。伴随着秋日的清风,刚刚步入小学的孩子们,身穿中国传统服饰,在老师的引领下,迈着轻快的步伐,与家长手牵手共同穿过“启智门”,以积极良好的精神面貌,去开启小学阶段学习生涯。

古人云: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开蒙礼的第一项是“整装习礼”,学生们在师长的帮助下,捋顺头发戴正头巾,检查纽扣整理衣服,一个个看起来周正精神了许多。在接下来的孝亲敬师环节,各班班主任和老师面对学生排成一列,学生们在司仪引导下庄重而认真地向老师鞠躬行礼,表达对老师的敬重之情。通过拜师礼教育他们要懂得感恩他人、尊重他人,做一个品质优良的人。随后逐一进行了击鼓明志、朱砂启智、开笔破蒙、赠书送礼、诵读经典,宣誓立志等多个程序。孩子们看起来虽然还稚嫩懵懂,但整个过程认认真真,在老师的带领下行礼有模有样,书写端端正正,宣誓整齐响亮。

据悉,文成县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德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教育强大合力,全面提升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此次有关部门借鉴古代对少儿识字习礼的教育形式联合举办开蒙礼,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仪式感满满的教育活动,帮助新时代少年儿童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知书尚礼"的传统文化精髓,从而使他们普遍受到一场思想道德的洗礼和熏陶。

(通讯员 蒋经洲 赵田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