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黄坦镇开展第二期“缤纷夏日·红色夏令营”活动
时间:2019-08-2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炎炎夏日,抵挡不住孩子们的热情。连日来,黄坦镇严本村儿童之家热闹非凡,原来是为期十天的黄坦镇第二期“缤纷夏日 · 红色夏令营”正在火热开展中。

本次夏令营共为48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缤纷暑期课堂”服务,督促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暑假作业的完成情况,同时缓解了父母暑期家庭教育和白天照看的压力。期间,孩子们学习了生命安全教育、道德培养、温州市明眸皓齿标准化课程、生态环保知识学习、传统文化体验、创意手工制作、团队建设游戏,音乐、舞蹈、朗诵等。丰富了辖区内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提高他们积极参与实践、锻炼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在亲身体验中掌握各项知识,感受并传递积极向上情感,促进了他们的自我支持性成长能力。

下面一起来看看红色夏令营一些有趣的活动。

学做造纸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它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

“缤纷夏日,红色夏令营”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将带领小朋友们了解古法造纸技艺。

首先,社会工作者向小朋友们普及中国造纸术的历史知识以及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传统的古法造纸工艺复杂且繁琐,为了能够让课程更加生动有趣,方便小朋友们自己完成,在上课之前,志愿者们就已经提前将原材料准备完毕,然后,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亲自动手按照古法造纸的流程体验造纸术。社会工作者又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花瓣与叶子,让大家可以在自己做的纸浆上创作一番。有的小朋友装扮出美丽的图案,有的小朋友则拼出动物和花朵的图案,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一幅幅充满了生机盎然的装饰画。

通过趣味造纸术,让小朋友们了解古法造纸技艺,在快乐中体验动手的乐趣,锻炼动手能力,同时培养了小朋友节约用纸的环保意识,普及我国现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立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

体验活字印刷

活字印刷术是早在11世纪的北宋时期的中国人民发明的。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

为了增长孩子们的见识,提高孩子们的文化基础知识,让孩子们建立了积极探索的心态,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之处。文成县春雨社工服务中心在黄坦镇严本文化礼堂开展“缤纷夏日,红色夏令营”传统文化体验之活字印刷术。

活动现场,先由志愿老师给大家介绍有关活字印刷的小知识及其产生过程。接着,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手中的工具、字块拼出了一首首古诗。经过上色、印制等过程,真切的感受到了古代活字印刷术的神奇和魅力。

开展棋类活动

手工DIY---我来贴古诗

玩偶风铃

文艺汇演

短暂的10天飞逝而过,8月21日上午,“缤纷夏日,红色夏令营”以文艺演出的形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此次演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别出心裁,孩子们各显神通,节目丰富多彩。

两位小帅哥的架子鼓表演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架子鼓不仅有强烈的节奏,且要通过双手和双脚的相互配合,巧妙的变化出各具特色的表演,开场节目就给演出带来了热烈的气氛。

有一种语言,它很神秘;有一种语言,它很古老;有一种语言,它很丰富;

有一种语言,它很自然......

这,便是中国话,一个古老的东方神话!

中国娃朗诵《中国话》,孩子们深情地朗诵,深切地表达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中国的热爱。

“稚幼的我们虽然不知道大千世界的许多东西,但是蒙蒙的内心早已散发出成长的味道。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宠爱,让我们小小的心灵得到最温暖的满足。”舞蹈《宠爱》也为观众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享受,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漫过天空尽头的角落,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凝望你沉睡的轮廓。” 大合唱《大鱼》旋律悠远绵长,歌词富有画面感,如诗如梦,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赢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通讯员 雷明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