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文成县第二实验小学乡村少年宫奏响暑期快乐音符
时间:2019-07-25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美妙的音符在琴弦上跳跃,悠扬的琴声在校园里飘荡。旋律时而高亢激昂,像涨潮时的海水拍打着海岸:时而委婉低沉,像年老的慈母呼唤着久别的孩子;时而清脆薄亮,像徐徐的清风拂过翠绿的竹林……以民乐为特色的文成县第二实验小学,暑期里的校园并没有想象中的冷清,每天穿梭着一群人,让恬静的校园多了一份欢声笑语,他们就是文成实验二小乡村少年宫的民乐社团成员。

负责学校暑期少年宫民乐社团活动的毛老师介绍说,参加暑假少年宫民乐社团的学生需要经过前期的现场选拔,然后按水平分批次安排班级,总共设有二胡启蒙班、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古筝启蒙班、初级班、中级班,扬琴启蒙班、初级班、中级班等10多个社团,少年宫聘请专业老师给学员免费上民乐辅导课。启蒙班和初级帮意在帮助低年段和低水平的同学建立起对民族乐器的喜爱,能够投入到民族器乐的学习中,从而能够弹奏简单的旋律。中级班和高级班则对已有一定器乐基础的学生开设,提高他们的器乐演奏水平,让他们真正掌握一种民族乐器。

欢快的音符,让人忘却炎热的酷暑,仿佛身临姹紫嫣红百花盛开的春天里,让人身心愉悦。辅导员马老师这些年为学校少年宫民乐社团活动的开展不遗余力,他原是文成县文化馆馆长,退休之后发挥余热,为学校打造民乐特色功不可没。他说,学校要求学生学习民族器乐,既是培养他们的音乐艺术技能,同时也是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据悉, 自2010年来,文成实验二小就坚持把民乐引进校园,用民乐特色教育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陶冶学生的情操,把民乐特色教育作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点。遵循培养兴趣、发展特长的原则,既追求民乐教育特色发展,又做到民乐文化提升学校内涵,更追求全体学生素质的整体提高。学校艺术教育卓有成效,全校学生会演奏葫芦丝简单乐曲,校合奏团成员参加全国“小演奏家”器乐大赛,曾荣获全国银奖,省金奖的好成绩。

(通讯员 陈崇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