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明创建
文成大峃派出所“骑行警务”打通警民和谐通道
时间:2019-06-20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咔嚓”一声,微信朋友圈一张蓝色电瓶车队照片引发评论热潮。今年以来,群众发自内心为大峃派出所“骑行警务”点赞的次数多不胜数。阡陌小巷里穿梭着蓝色电瓶车,从四轮警车到警用电瓶车,改变的是交通工具,深化的是警民关系。

文成县大峃镇是县城镇,辖区面积156.3平方公里,主干道四条,大大小小的街道小巷共612条,路况复杂,多数道路警车进不去、停不下,且派出所警车数量有限,如何破题前进?作为平安守护的重要力量,大峃派出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山区县城警务模式,组建“骑行警务队”,给社区民警配备警用电动车,进一步服务辖区做好治安管防,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群众好评不断。

安全感是什么?

“是随处可见警察,像超人一样及时出现。”

大峃辖区有行政村居49个,生产、经营户11927家,学校32所,是文成县核心区域。小巷子居民占比为71.42%,多数案件发生在小巷子里。“多破案不如控发案,通过‘骑行警务’,我们把警力全区域覆盖,扫除监控盲点,筑牢辖区防控屏障。”大峃派出所所长说。“骑行警务”以提高巡防流动化为抓手,形成动态布警、快速联动、查堵结合的强大合力,调补治安管控盲区,大大减少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今年3月大峃镇发生一起打架纠纷,出警车在路上遇到路阻一时半刻到不了现场,于是马上调动骑行队的民警顺利出警,并成功把纠纷解决在现场。今年以来,总计化解矛盾纠纷486起,其中现场调解156起,治安、刑事案件“零信访”。骑行警务铺设路面,提高了见警率,无死角巡逻防控有压违法犯罪空间。今年4月,外县公安民警到文成大峃镇抓捕一名逃犯,该逃犯藏匿在不记名小巷子里,外县抓捕民警苦于寻不到路,联系上骑行队的民警寻求协助抓捕。骑行队的民警早将县城几条大路几条小路熟记于心,带着外县民警成功围堵到该名逃犯。

满意度是什么?

“是有困难上门服务,像雷锋一样热心相助。”

骑行在路上,群众可以随时咨询求助,邻里家常,和群众融为一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一个电话,再窄小的路,民警也能快速到达,警力铺盖在路面,有情况可以更快调动,这在以前开警车是不可能做到的。“骑行警务”让民警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更让新居民感受到温暖。今年2月返工潮开始,大峃所新居民人数1122人,小巷子里居住较多,白天务工分散,“骑行警务队”安排晚上时间,逐条道路巡访上门为他们登记新居民信息。“我们白天上班,晚上派出所又下班了,本来办这个证对我们来说有些困难,但是现在有了这个骑行队,民警上门办理,我们就方便了。”新居民说。上门办证,送证上门,有困难找“骑行警务队”,这让“骑行警务”赢得了群众的满意。“骑行警务让我们能更方便地在社区走动,跟群众更亲近。现在我们只要骑电动车出去,就很容易地被群众拉住聊家常,求助警情、纠纷警情处置效率大大提高,这是一种好现象。”社区民警说。

幸福感是什么?

“是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像亲人一样诚心待人。”

2019年1月,大峃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老人徘徊在小路上看似走失。时间是半夜23时许,民警到达现场发现老人口齿不清确是走失情况。夜间寒冷,民警分秒必争通过路面询问、派出所人像识别、村干部询问终于将老人安全送回家。民警辗转反思一整夜,这样的老人辖区不只有一个,据2018年数据统计走失警情就多达214起,必须想个对策!第二日,民警来到那位走失老人家中为老人安装了安心手环,家人特别感谢民警。随后民警开始了每天骑电动车在村里各条道路奔走为村里有需要的人群安装安心手环,群众热情度也很高,纷纷唤民警来安装安心手环。自“骑行警务”开展以来,同比去年同期走失警情下降了近23%。“他们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为我们想得周到,特别让我们感动。”秉承一颗真心,热情对待群众,今年以来,通过“骑行警务”共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牌匾等21份。

巡防扩大面,宣传更广泛,排摸更及时,隐患早消灭,服务更到位,如今“骑行警务”成为文成大峃一道亮丽的风景,“骑行警务”将民警“送”到每个群众面前,不坐小车改骑电动车,降下的是速度,提高的却是群众的见警率和满意度,群众愿意说给民警听,民警社区工作更便捷、更有人情味儿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