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明创建
18条新规树新风 文成移风易俗“清风徐来”
时间:2019-05-17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近年来,我县结合地方特色,坚持问题导向,以倡导“婚事新办”为突破口,全力破除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的社会新风尚正逐步形成,有力推动移风易俗改革落地生效,致力打造移风易俗的“文成样本”。

2018年,我县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推出了18条新规:严格执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丧事简办“四个规定”“五个不超”和“六个禁止”。“三四五六”这四个数字,为纵深推进移风易俗改革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聚焦文成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生动实践。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歪风盛行,到“自觉简办、不发红包、热心公益”新风扑面,文成是如何做到的?

传统婚礼进礼堂

婚事新办  传统婚礼进礼堂

2018年七夕前夕,我县举办“缘定七夕情牵西里”首届传统集体婚礼,7对新人在百丈漈镇西里村文化礼堂,以中国传统婚礼形式喜结良缘,在特色的礼仪文化中步入婚姻的殿堂,为我县推进婚事改革新办的历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此基础上,我县因地制宜,在婚事简办、新办上有所突破。一方面,扩大婚事办理报告制范围,从党员干部延伸到全体公职人员,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体中率先执行非亲属人情红包最高不超过300元的随礼标准,实行婚庆餐标每桌不超2000元规定,全面降低婚事办理酒席费用。另一方面,在完善婚庆配套服务上下足功夫,建立礼堂婚礼置办点和草坪婚礼置办点,越来越多的新人把婚礼“搬”进了礼堂,全面打响“传统婚礼进礼堂、新式婚礼进侨乡”工作品牌。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丧事简办  中心引领树新风

丧事简办方面,我县成立县丧葬陋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制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执行相关新规。通过层层监管、层层推动的机制,对殡葬工作中怕难、不作为、工作不力甚至带头违规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理,打开移风易俗工作新局面。通过新建及整合现有资源的方式,改建完成8家农村家宴中心,为群众提供办理婚丧节庆宴席场所,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与实惠;通过对海葬、树葬等生态葬法进行奖补的形式,倡导绿色殡葬新风,在2018的清明节期间开展以“礼赞生命回归自然”为主题的首届集体树葬活动。此外,还积极提升殡葬服务,完成县殡仪馆迁建工程项目建设,大峃镇城中14个社区4个行政村将实现丧事集中办理。

通过中心引领,我县丧事简办、并将费用用于家乡建设、资助贫困的典型事迹不断涌现,逐步带动全县实行丧事集中办理,减少丧事扰民,推进文明节俭治丧。

破除陈规陋习 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签名墙

思想变革 文明新风入人心

如今文成,喜事新办与丧事简办渐入人心、新风扑面。我县通过强化村规民约完善、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载体融合,强化移风易俗“三个抓手”,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建立完善“一约四会”组织,通过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邀请乡贤、回乡华侨等热心人士参与管理,通过培树典型引领乡风民风,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习惯。目前,文成全县均已实现“一约四会”全建立、移风易俗具体内容全纳入(村规民约)两个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把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村镇创建、五美乡村创建、小城镇文明行动等基层文明创建项目相互融合,在基层文明创建中树立起移风易俗工作典型,打造出移风易俗工作亮点和特色,形成基层文明创建的鲜明导向。

《文成移风易俗政策好得很》方言快板宣讲

典型涌现  改革攻坚出成效

珊溪侨领刘海跃和刘建波遵照先父遗嘱简化丧事,将丧事节省下来的20万元人民币全部无偿捐赠给珊溪镇中心小学“坤娟教育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玉壶镇九南村,党龄近六十年的胡绍局生前再三叮嘱子女自己的丧事要简办,并将省下来的钱捐给村里作为公路的修缮资金,为村里人起个好头;铜铃山镇团委书记施俊,在喜帖早早就已发出的情况下,把婚礼桌数控制在20桌,朋友超额随礼的部分全部退回,并免收40名亲戚朋友的礼金,一场婚礼节省了16万左右……近年以来,我县涌现出一大批简办婚事丧事、奉献社会的典型案例,一个个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移风易俗行动推向新高潮。

自2018年移风易俗改革行动以来,成效较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丧事简办节省资金近1亿左右,婚事简办节省资金2300万左右。

移风易俗的新风,在文成越吹越强劲。在文成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中,群众的热情参与、典型的不断涌现、制度的不断创新,让移风易俗新风尚变得自然而然,蔚然成风,文明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典型事迹

大峃镇

“作为村支书,我一定按照移风易俗的指标来贯彻落实婚事新办简办,杜绝铺张浪费。”大峃镇茶寮村党支部书记程斌今年就要娶儿媳妇了,在2月初开始写喜帖的时候就跟家人商量要控制在20桌以下。在程斌的劝说下,婚宴从计划结婚时摆36桌,精简到了15桌。结婚当天,婚车仅安排了3辆,婚宴比原定节省了10来万元,杜绝了铺张浪费。同时,他还主动带头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浙江省葬管理条例》、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等法规文件规定,给村里的党员干部常打招呼、常敲警钟。

珊溪镇

包学冠是珊溪中学退休教师,自编方言快板《文成移风易俗政策好得很》,通过弘扬孝道文化进一步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他积极组建宣讲团、文艺小分队,在文化礼堂、居民中心开展快板宣讲、培训会、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政策,让移风易俗对村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现在的街头村,以前那种比迎亲车辆多,比送丧队伍长,比乐队班人数,比鞭炮谁最响,比宾客多少桌,比酒水谁最贵,比红包谁最大,比回包谁大张等“八比现象”基本销声匿迹。

玉壶镇

在玉壶镇九南村,有着一位长达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胡绍局,在听到移风易俗这个惠民改革后,这个在党员会上从来都沉默不语的老人发出了一生中最掷地有声的话:“如果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做第一个改革的人,那就从我开始吧!” 胡老先生在弥留之际,再三叮嘱子女丧事要简办,将自己丧葬要分发的三万元的人情红包,一分不留都捐给了村里用于修缮公路,以实际行动支持移风易俗,感染了周围很多村民。

南田镇

陈赣是一位南田镇民政工作者,在移风易俗政策和方案出台以后,到住户家里宣传“身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培育文明民风、养成良好家风”,并走遍南田镇村委会,组织村两委、党员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每逢村里有人办丧事喜宴,他总会提前到村民家里,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让村民慢慢了解移风易俗新政策,让移风易俗对村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2018年,南田镇共整改坟墓8处,实施生态安葬骨灰墙3例,树葬1例。

黄坦镇

黄坦镇驮岙村村主任钟思平,在以前还没开展移风易俗时,就反对丧喜事宴席讲排场,铺张比浪费。在他父亲、母亲相继去世后,他在为其家人操办丧事时,严格遵守“五个不超”“六个禁止”“四个规定”,与往日“热闹”场景有所不同得是,没有燃放礼花鞭炮,没有搭建戏台,没有请乐队,没有烧香烧纸,连前来吊唁的也只是自家亲戚。原来1起丧事要花费8万左右,他操办的2起丧事只用了4万多,共节约资金12万左右。

西坑畲族镇

“现在正是移风易俗推广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老干部,应该要起到带头的作用,村里很多人为了操办丧事花大价钱,甚至有人为了解决经费东凑西借,对经济不宽裕的家庭来说加重了家庭负担。” 在为母亲操办丧事时期,西坑畲族镇老党员干部郑圣斌坚持正面引导,带头遵守执行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并和家人商量一切从简,不燃放鞭炮,不立拱门,没请戏班唱戏,没有大操大办,严格响应移风易俗号召丧事简办。在丧事操办中,与之前相比节省了6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丧事简办”的承诺,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百丈漈镇

百丈漈镇西里村村民黄东宽坚决抵制不良习俗,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了勤俭节约新风尚的重要性。去年,女儿要嫁人了,正好村里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便决定在西里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七夕文明中式婚礼,婚礼简约、红火,仪式感十足,既满足年轻人的新观念、新价值要求,又符合父辈中式婚俗习惯。在他的影响下,亲属们都转变观念,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红白事方面更是推行一切从简、不大操大办,这种态度感化了邻居。

峃口镇

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之前,峃口镇新联村的旧俗还较盛行,大操大办现象十分严重,婚丧嫁娶越来越讲排场。对此,作为新联村的带头人,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建多次召集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讨决策,建立“一约四会”,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制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同时带头执行落实,在操办岳父丧事时,第一时间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及镇党委报告,并向亲友说明丧事简办新规,最后只摆了10桌酒,花费只用了6万元,节省了26万左右。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得以迅速高效的开展。

巨屿镇

巨屿镇前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柳林英在自己女儿出嫁时劝说家人遵守移风易俗新规,本来将近20桌的人数,在柳林英的精心安排下,精简到了9桌,摆酒席当天,因精简桌数和菜品,节约了2万余元。除了做出表率,柳林英平日里也不忘宣传和倡导移风易俗新规。但凡有哪户人家要办红白事,她总会上门了解情况,对有大操大办现象的,就会耐心引导和劝说。一直以来,她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引导全村村民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周壤镇

周壤镇项山村党支部书记周守跑,以项山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围绕移风易俗主题,结合远程教育工作,通过在文化礼堂播放移风易俗相关宣传片,活动宣传,组织开展“最美人物”、“民间道德奖”等评选活动等方式,将“移风易俗18条新规”宣传教育搬进文化礼堂,使移风易俗成为村民行动自觉。在周守跑的带领下,项山文化礼堂承载着一项新的功能:引领乡村婚礼新风尚,成功引领两户村民选择“礼堂婚礼”。

二源镇

二源镇陈村村书记陈永平母亲于2019年1月份过世,过世后有一件事一直困扰着永平书记,是“体面大方”还是丧事简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决定带头遵守执行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在政策开始推广的关键时期、敏感时期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最终,在陈永平和村红白理事会的劝说下,他的家人渐渐理解并支持了这种做法。最终,陈永平将母亲的丧事桌数严格控制到10桌以内,在为期2天的丧事操办中,总计花费5万元,与之前相比节省了10几万元。

铜铃山镇

铜铃山镇团委书记施俊,于2018年10月28日举行婚礼,在喜帖早早就已发出的情况下,最后决定在婚礼上不宴请铜铃山镇单位的任何一个同事,他的做法得到了铜铃山镇领导、与同事的理解与支持,最终把婚礼桌数控制在了20桌,宴请人数197人,严格按照移风易俗婚宴餐标2000元以内,非亲属人情红包最高不超300元的规定,朋友超额随礼的部分全部退回,并免收40名亲戚朋友的礼金。一场婚礼节省了16万左右。

周山畲族乡

施正杭是周山畲族乡养根村村委会主任,一直以来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2018年11月29日,他的母亲逝世,他严格按照县里丧葬陋习整治规定的“五项规定”和“六项禁止”来执行,将母亲的丧事简办,没有燃放鞭炮和摆流水席,只是召集亲友开了个简单的追悼会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非常简朴地让老人入土为安。“作为村干部必须发挥带头作用,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现在丧事从简少的是铺张浪费行为,而主要礼仪程序仍然没有丢,值得拥护。” 施正杭说。

双桂乡

“财从细处来,谁家都有婚丧嫁娶事,不能只考虑表面上的风光,风光后的日子该怎么过还要怎么过。” 双桂乡桂溪村党支部副书记叶信约一直坚决抵制不良风俗,他也是这么做的。2019年1月,叶信约的母亲去世后,亲友们建议要隆重操办,并且认为规格排场是身份和家产的标志,越大操大办越有面子。而他始终反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提倡文明新风,并忍着悲伤做通全家人的思想,按照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将丧事简办。在他的影响下,亲属们都转变观念,村里也开始盛行推广文明的婚丧事办理方式。

平和乡

平和乡新田村支部书记季善旺,自倡导移风易俗以来,挨家挨户宣传新规,更是带头践行这一新规。今年春节期间,季善旺的儿子季式钩夫妇在家门口完成了一场简朴热闹的婚礼,没有迎亲歌舞队、婚庆司仪,还取消了所有内亲都赠送的拱门、鞭炮,做到了婚事简办。从原先的32桌到最后的11桌,在亲人的见证下,一场婚礼下来大约节约了五、六万块钱。季善旺说,从前婚宴往往“拼面子”“大动干戈”过于隆重,婚事新办新规,能大大缓解新人及随礼者的压力。作为新田村的党支部书记,我更应该起表率作用,带头实行新政。

公阳乡

公阳乡公阳村中心小学退休教师叶月明,时常劝导身边的亲朋好友移风易俗,同时也呼吁村民减轻负担,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奢靡之气,把村民从繁琐的人情中解放出来。在儿子的孩子满月之时和家人商议,叫些亲戚好友简单地吃个家常便饭就好,家人也赞同了他的决定。就在不久前,叶月明老师离世,家人知道他不喜欢大操大办,只是通知了些要好的亲戚朋友,并且嘱咐不要买花圈,也没有叫乐队。他的观念也影响了家人,带动了良好的风气,为村民开了好头,起了好步。

桂山乡

黄崇田是桂山乡桂库村一名普通的党员,在2019年初迎来了自己的婚礼。作为党员,他率先垂范,自觉摒弃旧俗,主动做好妻子和家人的思想工作,决定办一场简朴而温馨的婚礼。婚礼现场,一对新人只邀请了挚友和亲人,没有奢华阔气显排场,而是简简单单的办了一场幸福美满的婚礼。黄崇田说,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也会把移风易俗的理念宣传介绍朋友,让大家一起积极行动起来,反对奢靡浪费,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推动者。(通讯员 刘超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