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明创建
玉壶镇开展“树移风易俗之星 传清明文明民俗”主题活动
时间:2019-04-0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能够获‘移风易俗之星’这一殊荣,我非常开心,移风易俗对我们农村来说真的是一件好事,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支持移风易俗工作!”4月1日下午,在玉壶镇九南文化礼堂一场移风易俗之星的民间道德奖颁奖活动得到群众频频点赞。值此清明来临之际,华侨归乡祭祖之时,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由玉壶镇组织“树移风易俗之星 传清明文明民俗”主题活动走进了九南村文化礼堂。

活动以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拉开序幕,在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宣讲员带领下村民学习了文成县移风易俗“18条新规”,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唱响了移风易俗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树立移风易俗道德典范,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宣讲活动中还对2018年移风易俗推广中的先进人物进行表彰。“获得移风易俗之星的村民,有婚礼新办的,结婚时候只摆5、6桌,有积极响应丧事简办的,不发人情红包的,控制桌数,这些人都是我们村移风易俗德道典范,通过此次表彰活动,让大家有学习的榜样!”九南村文化礼堂总干事胡志广介绍道。

宣讲活动结束后,玉壶镇还组织巧妇们开展“传清明文明民俗”制作清明果活动,巧妇有说有笑,互话家常,一些国外回来的华侨也参加到了活动中来,体会着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从国外回来,能够参加这样的传统活动十分珍贵,能感受到浓浓的故乡情,真的很开心!”一名回乡祭祖的华侨提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包裹着故乡情、邻里爱的“清明果”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清明果”煮熟打包送给了村里的空巢老人。

走进九南村,随处可见移风易俗主题宣传墙绘、公益广告,九南村是玉壶镇移风易俗样板村,全市第一个移风易俗之星锦旗就挂在了村里党员胡绍局家中,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九南村作为样板村,最早成立以“一约四会”、“红白喜事理事会”,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56场,成立移风易俗草根宣讲员,走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并通过亲情网络室,与海外华侨进行视频连线,传递移风易俗政策。“玉壶镇是百年侨乡,华侨众多,清明节是对华侨来说就像春节一样重要,在外的华侨会回乡祭祖,选择这个时机来开展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让华侨能够感受到移风易俗的整个氛围,了解移风易俗新风尚,让他们明白这是一种新风尚,成为移风易俗的践行者、拥护者和推动者。”玉壶镇党委委员蔡丽英说。

(通讯员 赵巧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