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明创建
“移风易俗 绿色清明”倡议书
时间:2019-03-2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广大干部群众: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将至,在这缅怀先祖、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倡文明、科学、环保、节俭、安全、生态的的现代殡葬祭祖新风,确保清明祭祀活动有序进行,特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健康时尚的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科学祭祀。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奠方式,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放飞思念、网上祭故人、短信表深情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科学、健康的形式表达。

三、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自觉做到不在全县城乡所有区域烧纸钱、撒冥币、鸣鞭炮。

四、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五、安全祭祀。增强安全意识,严禁在十字路口、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和山场、林区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倡导平安出行,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六、生态安葬。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提倡树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的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或共祭仪式,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广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共青团员等应率先垂范,带动亲属和身边人积极响应倡议,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清明祭祀新风尚。广大市民应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共创文明县城,共建绿色家园,过一个零碳、简朴、安全的清明节,让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在文成大地上持续绽放出文化魅力和生机活力。

我们期待着您的加入,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文成县文明办   文成县民政局

                                                                                                  2019年4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