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明创建
带着鲜花去督查 文成力促移风易俗树新风
时间:2019-03-26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在今天这个温馨烂漫、喜庆祥和的日子,祝你们新婚快乐、幸福美满!对你们积极响应、严格执行我县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有关规定表示感谢!” 3月23日上午11时,在文成县政协副主席雷旭燕的带领下,县深化移风易俗督查组一行来到文成宾馆,向当天结婚的赵子豪、陈品汝和周思吉、赵钿钿2对新人送上鲜花和祝福。

督查组来到酒店后,首先通过查看酒店菜单、婚宴桌数、人情登记簿等方式,了解了当天婚事新办落实情况。据悉,新郎赵子豪、新娘陈品汝均是温州铁通公司的工作人员,父亲是县发改局的领导干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新郎父亲主动简化婚礼排场,降低婚宴餐标,男女双方婚宴合办33桌,执行非亲属人情红包300元等婚事新办规定,坚决按照移风易俗新规操办婚宴。

面对父亲的决定,赵子豪、陈品汝十分支持。“现在的移风易俗改革已经深入人心,对我们年轻人来说,也喜欢简约,不喜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这样既减轻新人负担,也让随礼者轻松。”新人赵子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同时,另外一对新人虽然为非公职人员,但也是积极响应文成婚事新办号召,按规操办婚宴。督查当天,酒店、新人均按规操办婚宴,督查组为带头遵守我县移风易俗规定的新人送上美丽的鲜花和美好的祝福,显得格外温馨和富有人情味。

除了带着鲜花去督查的暖心之举,也不乏“不打招呼”的督查重拳,软硬兼施力促我县移风易俗树新风。近日,文成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县纪委、县文明指导中心、县民政局、县民宗局等单位,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对各乡镇、各单位、酒店行业等移风易俗“18条新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3月20日,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大峃镇、玉壶镇、周壤镇等3个乡镇及3家丧户家属,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2个机关单位,阳光、国际等2家酒店,采取实地走访、查看台账资料、交流座谈等形式开展督查活动。从抽查的结果来看,3个乡镇、2家单位均按照我县《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严肃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纪律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属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学习传达,明确有关纪律要求,并组织签订承若书,通过开展宣讲、知识测试、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改革政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体均严格遵守移风易俗“18项”新规要求,带头示范作用显现,今年以来未出现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案例。3家丧户家属均参照移风易俗丧事简办规定进行文明办丧。2家酒店行业均按照婚事新办“三项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婚宴餐标2000元以内标准。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乡镇、单位存在的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报告内容不规范等问题,督查组指出,有关乡镇、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报告制度要求,把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如实规范报告,特别是要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离退休人员、下属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宣传、学习、报告等工作。

目前,文成的移风易俗改革,已实现从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到多数市民的转变,从政府主导转变到民间自觉的转变,党风带政风,政风促民风的社会新风尚已逐步形成,全县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或减办”的社会风尚已深入人心。下一步,我县将强化督查联动,实施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实现常态长效,确保移风易俗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我县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 通讯员 麻妙泉 陈秀秀 潘聪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