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风景在路上 研学促成长——百丈漈镇校开展三天两夜研学旅行活动
时间:2019-11-27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11月20日——22日,百丈漈镇校15名研学导师带领六、七年级的164名学生开启《灵动畲乡.神奇百丈.帝师故里》三天两夜知行体验之旅。此次研学以学校自己开设的线路,通过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锻炼体魄、开阔视野、了解家乡,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

研学准备

百丈漈镇校的相关负责人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每个细节都反复琢磨,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从研学路线的设计、研学路上的课程内容、衣食住行、场地安排、安全预案等都做好前期的协调安排工作。学生们只需背起行囊,就可去寻找诗和远方。

研学路上

学生们带着自己的《研学手册》,在精心设计的线路上体验着旅行带来的收获与快乐.......

第一天:天湖破冰 百丈之间

20日早上,学生们来到了此次研学的第一站:天顶湖农庄。在导师的带领下开启了破冰之旅:在热身舞后,随机20人一组,每组选出一名小组长,配备1-2名导师,每人配备编号,导师讲解三天两夜行程和注意事项。随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组队后的第一次破冰行动,加深团队合作。有的小组乒乓接力、有的小组穿越呼啦圈、有的小组搬砖竞赛、有的小组吹爆气球......破冰之后,队友之间的默契度高了,彼此合作的意识增强了。

吃完午饭,拉队入驻宿舍,整理内务,稍作休整,下午开启了百丈之间研学活动,来到了著名风景区百丈漈飞瀑景区。导师们带领各自的小队,一路走,一路讲,每到一处,学生们都在《研学手册》上记录下内容。时而倾听、时而围坐、时而写字、时而交谈,从百丈三漈——百丈一漈,大自然的每一个地方都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课堂。

第二天:红色畲乡 枫情古庄

21日早上7:20,随着一声起床哨,学生们迅速洗漱,整理内务,吃过早餐,坐上大巴,朝着西坑敖里出发。在西坑敖里学生们认真聆听周定的革命事迹,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敖里文化礼堂,捧着研学手册的孩子们,真真切切地写下了自己内心感受,爱国爱乡之前油然而生。接着,孩子们在导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畲族风情浓郁的让川,边参观,边感悟,边学习,边记录,感受着浓浓的畲族气息。

下午,研学队伍来到了百丈漈镇下石庄古村。导师们从古村的历史、古村的文化、古村的建筑、古村的民俗、古村的美食五个方面出发,分4个批次给学生们上了生动的古村知识课。之后,体验、走访、探秘等活动相继开展,让本地的孩子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古村。晚上,孩子们在篝火晚会中结束一天的行程。

第三天:刘基文化 迷途武阳

学习刘基文化是本次研学的一个重点,23日早晨8时,孩子们吃过早餐准时出发,到达刘基庙后稍作整顿,就在导师的引领下开始认真学习。他们穿梭七百年的时空,和千古文豪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那专注的神情,那精彩的笔记构成了一幅幅最动人的画面。

刘基庙研学后,学生们移步迷途.武阳。武阳村藏于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帝师故里,青砖黛瓦的民居,历经沧桑的古松等等,都拥有它独特的魅力。孩子们穿好汉服,走进武阳书院,听刘伯温故事,学伯温诗词,写一写“人”字,感悟“人”的丰富内涵。孩子们也纷纷感叹:写好一个“人”,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生。

23日下午,导师团队针对本次研学之旅的全部行程召开了结营表彰仪式,对研学的学生们进行了表彰。

研学感受

漫步在天气微凉的秋季,沉醉于百丈漈自然美景中,沐浴在畲乡文化独特的气息里……学生们一路研学,一路成长:在新亭茶园里奔跑,体会到茶农们的辛勤和智慧;在西坑敖里聆听革命事迹,感受着先辈们的足迹;他们在石庄古村里深入了解政府对古村落文化的保护,意识到传承和发展是一种责任,可以说研学在路上,处处是课堂。

“风景在路上,研学促成长”,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研学在心里。时间悄然流逝着,三天两夜的快乐之旅结束了,孩子们意犹未尽地讨论着每个行程的精彩瞬间,分享着自己收获的喜悦……本次研学之旅中的点点滴滴,都已成为了孩子们心中最美的记忆。

据悉,百丈漈镇校在深化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围绕“百花竞相开朵朵放光彩”的目标引领下,组建了三个研学旅行导师团队,以百丈漈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制定切实可行的研学方案和研学手册,旨在把课堂移到学校外,让学生在研学路上更有体验感和收获感。(通讯员 朱玲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