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道德建设
塘垟,这个墨香四溢的村,诗意正浓
时间:2019-11-21 字号:[ ]

塘垟村位于西坑畲族镇北部,地处西南公路中心点,村域面积6.1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52户1617人,常住人口680人,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古韵悠长的八都岭古道,富有人文情怀的村口廊桥,刘基后人刘濠、刘瑜、刘爚古墓与刘基“十八金首”藏处的传说也为塘垟村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除此之外,黄坑仙人谷景区风景秀美,泉水潺潺,仙人奇境,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养生休闲的好去处。

塘垟村以建设“墨香村社”为目标,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带动全村开展墨香村社建设,培育浓郁的文化气息,弘扬书法文化。

作为“墨香村社建设”的领头人,退休教师刘化民打造廉政为主题的历代皇帝名臣名家书法碑林。一路从村口到翰墨园,借力碑林文化,发展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乡村。刘化民建造的"廉政碑林",总造价200多万元,占地5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碑廊,共165块刻碑。下层从秦始皇开始,再到汉魏南北朝、隋唐宋历代55位帝王,一直到新中国领袖毛泽东为止,共计83块墨宝碑刻。上层有历代71位名臣名家82块碑刻。走进刘化民的"翰墨园",仿佛置身于一座博大精深的"石质书库"。"十年磨一剑"。庭院里的每一块石碑,碑文上的每一笔每一划,都铭刻着他挥汗如雨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每一块石头,每一粒砖,包括庭院里的一草一木,都镌录着他执著的人生追求,以此带动全村村民参与“墨香村社”的建设。

塘垟村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在翰墨园文化礼堂定期开展书画交流会、“刘基生平讲座”、“我们的节日”“写好中国字”等各类文化活动,各具特色的村民性书画活动,同时带动村民共同学习书法,蔚然成风。积极培养村庄书画人才,为村内的孩子们提供书法培训,成立书画兴趣团体,感受书画魅力、体验书画乐趣、共享书画奥妙,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书画欣赏水平,让更多的村民在墨香的濡染下提振精神气质。

在这个村落里,路边碰巧遇到的大爷,也有可能是一位习得一手好字的书法大家。书法对于塘垟古村来说,是这片土地的根,是融合凝聚成塘垟村文化的骨血。漫步在塘垟村,感受书法文化在这里的传承与发扬,墨香在这里流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