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秋风动枝头 十里课程香 ——2019年“教育环温行”走进文成
时间:2019-11-15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11月13日,由温州市教育局组织的“教育环温行”采风活动第二次走进文成,来自国家、省、市、县的媒体记者,温州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宣传骨干,各校摄影人员组成的采风团共60余人,一起探访了文成县四所乡镇特色学校。

近年来,文成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积极发挥当地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开发乡村特色校本课程,提升办学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百丈漈镇中心学校——百花竞相开 朵朵放光彩

13日早上8:40,采风团由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维凯带队,走进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学校。一行人参观了该校学生评价中心“百花学分银行”,新颖而接地气的评价给采风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参观了该校开设的33门拓展性课程展示,其中“射箭技艺课程” “跆拳道课程”“茶艺课程”“烘焙课程”“刺绣课程”展示的内容让大家赞不绝口。“百花竞相开 朵朵放光彩”,该校立足课程改革,给农村孩子带来了课改的红利。

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大健康 营养小镇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了文成县百丈漈幼儿园。一行人来到多功能厅,听取了“大健康 营养小镇”课程的介绍,观看了晨间自主锻炼、快乐球操,参观了营养小镇欢乐行等特色课程,在各个教室和功能室里,用镜头记录下师生们美好的瞬间。丰富多彩的课程和热闹活泼的场景深深的吸引了大家。

二源镇中心学校——浓烈乡土气息的“耕读馆”

下午1点,采风团走进了二源镇校,参观了该校的“耕读馆”。该校“沃土”“走进刘伯温”“指尖上的文成”“舌尖上的文成”“民风民俗看文成”课程展示丰富多彩,具有浓烈乡土气息的课程让大家耳目一新。随后来到操场,采风团与师生们互动,共同体验“捣饭糍”“文成拉面”“提线木偶”“布袋戏”“糖画”等20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

南田中学——“八善课程”的魅力

采风团最后一站来到了南田中学,一行人沿清廉池、不朽路、石门求学、思源井、许愿树五大有着深厚寓意的三级台阶建筑群标志性建筑拾级而上。大家参观了南田中学非遗特色课程群,欣赏国家第二批非遗《刘伯温传说》课本剧表演和国家第三批非遗“太公祭舞龙”表演、剪纸课程、古典礼仪课以及以刘伯温传说为依托创客课程《基于物联网的Blynk硬件编程》和非遗人物刺绣课,让采风团记者感受到了该校“八善课程”的魅力。

(通讯员:王维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