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未成年人
用耕读留下文化的根!文成县二源镇校的耕读课太让人上瘾了
时间:2019-11-15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五年级的周证烨看过学校传统文化节的串灯舞彩排,就一直对这个满是红灯笼的节目印象深刻,想到下午第一节社团课马上就能学下垟花鼓戏中的串灯舞灯笼制作,午休还没结束他就来到了文成县二源镇中心学校耕读馆等待。在他的学校里类似这样的课程很是紧俏,这是他第一次选中这门课。

上课铃响,课程设计老师邓丽丽带着工具开始讲解制作步骤,十多个孩子学起来像模像样、井井有条。“制作的难度并不高,因为实际上我们是希望学生通过制作,对灯笼背后的文化产生更多兴趣,从被动灌输到主动吸收。”邓丽丽说,她在设计课程时还融入了舞蹈、习作等内容,孩子可以举着亲手制作的灯笼表演串灯舞,并用文字记录感受,帮助孩子对家乡传统文化有更多了解。

班上的蔡文斌是耕读课堂的常客,他的“耕读”启蒙来自一年前选修的——《走进刘伯温》。“在那门课上,我们读学刘伯温的故事,还编了一个小剧场,我演的是刘伯温身边的侍卫,他是明朝开国元勋,当他的侍卫也挺不错。”蔡文斌如今说起刘伯温来头头是道,可就在不久前他还对这位从文成走出的“明朝第一谋士”一无所知。“演完课本剧后,我觉得刘伯温真是个厉害的大人物,我又自己找了很多他的诗词故事接着读。”稚嫩的声音里,听得出他对家乡有这么一位大人物的满满自豪感。

11月13日,“教育环温行”采风团成员们走进文成,在这座耕读馆里,被处处可见文成的“乡土”气息所吸引。竹篾编织、刘基传说、民谚童谣、特色蔬菜种植、黄坦糖……这些特色的乡土资源,通过二源镇中心学校的老师们的演绎,被设计成了“5”个乡土子课程支架:“指尖上的编织”、“沃土”、“舌尖上的文成”、“走进刘伯温”、“民风民俗看文成”。课程的安排从二年级到六年级螺旋递进而上,每个课程根据课程内容的可操作性、学生的学情和学生的发展规律。

一堂课结束,孩子们拿着“耕读存折”从老师处获得奖章,到了学期末奖章较多的孩子将成为“课程小明星”,并兑换到实物奖品。

“耕读课里有许多内容是我们小时候常看老人做的,但却一直没有机会上手一试。如果没有这样的课程,许多非遗和历史名人的故事,现在的孩子们恐怕都无处听了。”采风团成员们趁着课程间隙跃跃欲试,纷纷动手体验耕读课。(通讯员  周琳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