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秉承体育精神 展现民族风采
时间:2018-08-06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8月3日,由文成周山畲族乡举办的第七届民族运动会在养根村篮球场隆重举行。来自周山畲族乡的10个代表团共110运动员参加比赛。

 

此次比赛设置了插秧、赶野猪、袋鼠跳往返接力、定点投篮、抛绣球及拔河等共6个项目,每个项目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竞技过程中,赛场热度一浪高过一浪,观众们欢呼雀跃气氛高涨。尤其是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格竞赛项目牢牢地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各代表队表现出了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和较高的竞技水平,也充分展示了运动健儿们积极进取、勇于取胜的精神风貌。

 

插秧:开赛前,于各自赛道起点线后站立的首位参赛选手手持5只筷子立于起跑线,发令后,在保持身体平衡的状态下,利用最快的跑步速度到达对面30m线,将筷子分别插入5个竹篓里,再迅速跑回起跑线,继续下一位选手如此往返。计时方法以每队的最后一位参赛选手躯干部的任何部分触及终点线为准,用时少队名次列前。

 

 

赶野猪:(早期的畲族居民住在山中,以务农为生,主要种植水稻、番薯、大豆以及玉米等农作物。但大山里野兽较多,其中野猪破坏农作物最厉害,畲民们的农作物经常被野猪破坏的颗粒无收。于是畲民们经常一起赶野猪。赶野猪需要方式、方法,畲民们空暇时候就在家中演练赶野猪。经过慢慢发展,逐渐演变成现在的畲族传统体育项目赶野猪。)

 

1、每队运动员一男一女为一组,接力完成。各队同时进行,在指定位置完成射门,猪赶入猪栏时间少者为胜。

 

2、比赛开始前每队人员站在赛场两侧后、发令后出发点队员A出发赶猪到赛场另一端,与队友B完成接力,B赶猪到球门指定位置进行射球,直到球射入球门完成比赛。用时少为胜。

 

 

袋鼠跳往返接力:每组4人,男、女各2人,开赛前,于各自赛道起点线后站立的首位参赛选手应将双脚(及腰部)套入麻袋,双脚蹬至麻袋底部,双手紧握袋口两侧并上提至齐腰部位。发令后,在保持身体平衡的状态下,应充分利用双腿的屈伸蹬地动作连续向前跃跳,直至到达对面50m线后,把麻袋传给下一位选手,如此往返。计时方法以每队的最后一位参赛选手躯干部的任何部分触及终点线内沿垂直平面瞬间为准,用时少队名次列前。

 

 

定点投篮:在罚球线每名运动员投篮10次,以两名队员投进入篮个数多名次列前,如投入个数相同时,相同运动队派一名队员加投一球,投不进者名次排后,直到决出名次。

 

 

抛绣球:1、每队运动员分三组,一男一女为一组,4队同时进行,长度为7m的场地上,男方肩背竹篓,女方手持绣球站于两方。

 

2、比赛开始前每队人员站在赛场两侧后、发令后开始抛绣球,由女方抛绣球,男方负责接绣球,每组总数10个绣球(不计时)扔完下组队员继续以此类推,成绩以哪队接球数量多为胜。

 

 

拔河比赛:1、河界各边2米,比赛采用抽签淘汰制;

 

2、每场采用三局二胜制。

 

 

历时半天的运动会落下帷幕。周山畲族乡民族运动会,自2012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

这不仅是传承民族文化,提高民族健康水平、提升民族活力、展示民族风采的盛会,更是

振奋民族精神,促进全乡畲汉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有效载体。

 

八月初的周山像一团火,热烈的是民族运动会,闪耀的也是民族运动会。明年,我们再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