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文成号”动车正向你驶来!
时间:2018-07-13 字号:[ ]

    欢迎大家乘坐“文成号”动车,本次列车出发点为乡风文明站,终点站也在乡风文明站,途径乡土、民风、文化、文明四个站点。请大家系好安全带,跟随列车一起来领略沿途的风光。

   

    第一站:乡土站

   

    铁道旅行小贴士:

    文成地处浙南西部,以本地历史名人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的谥号为名,素有“天下第六福地”之美誉。境内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71.7%,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飞云江水质排名全省八大水系之首,是浙南重要生态屏障,先后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福地、国家生态县,摘得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称号。

    有3个4A和5个3A级景区,拥有“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国家文保单位刘基庙”“亿年壶穴奇观铜铃山”“千年红枫古道”等多张旅游“金名片”

   

    境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兼具刘伯温文化、红色文化、畲乡文化、宗教文化的独特底蕴,是浙江省两个侨乡县之一,现有16.8万人侨居在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有1600多名文成籍华侨华人分别担任华侨社团副会长以上职务,又被誉为“侨领之乡”。

   

    第二站:民风站

   

    近年来,文成县在移风易俗工作上亮点纷呈,特别是在婚丧礼俗整治和殡葬改革民生方面,婚事新办“文成样本”在全市推广,殡改工作建立责任追究新机制,使婚丧礼俗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明显遏制,青山白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节地生态、绿色环保的现代殡葬理念也正在逐步被人们接受和支持,截至目前,文成已实行树葬28例,海葬13例,骨灰墙安葬623例。

   

    铁道旅行小贴士:

    文成县先后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村12个、“美丽庭院”创建户912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850户。

    第三站:文化站

   

    近年来,文成县坚持“建、管、用、育”并举,建成农村文化礼堂87个,2018年将新建49个,行政村覆盖率将达到35.32%。曾获“2013年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先进县”、“ 2015年度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2017年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积极县”荣誉称号。

   

    铁道旅行小贴士:

    2018年上半年共开展文化下乡13场 ,组建“乡村艺术团”,将进一步推动城乡统筹,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社会化。计划在年底前全县20%的村(社区)完成组建工作。

    第四站:文明站

   

    文成县紧扣乡土风情、生态风貌、民俗文化等主题,通过实施省级文明村培育“三年计划”,大力推进乡村风尚、环境、秩序、文化、经济五大建设,打造了一批极具文成特色的省级文明村。目前,创成文明村247个,其中省级10个  市级104个,五美乡村11个,星级户351户。

   

    铁道旅行小贴士:

    开展温州好人、浙江好人评选,截止2017年11月,共评出温州好人7人,浙江好人12名。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只有精神面貌改变了,才能带动这个机体的健康运行。它至始至终贯穿着整个乡村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给您一张乡风文明的车票,乘坐“文成号”乡风文明列车,培育乡风文明,拔掉精神上的“穷根”,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感谢您乘坐本次“文成号”动车,本次列车即将到达终点站“乡风文明”,请您珍藏好本次列车车票!

   

                                                                     通讯员 赵巧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