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文成县四主题“品”民俗“迎”端午
时间:2018-06-15 字号:[ ]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文成县广泛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营造文明、进步、和谐的节日氛围。
    一、开展“联动宣传•话端午”活动。
    在文成电台、电视台、《文成报》等县内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利用倡议书、公益广告、评论文章等形式宣传刊播端午节的由来、习俗等知识,积极宣传端午节活动开展情况,引导市民了解、喜爱、过好传统节日。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设计制作专题网页,介绍端午节的渊源和有关端午节的诗篇,使广大群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爱国情感。

   

                       端午节活动宣传

   

                                端午习俗座谈交流
    二、开展“经典诵读•传端午”活动。
深入挖掘端午文化内涵,开展民俗文化表演、经典朗诵、端午节知识竞答等各类活动30余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经典诵读工作,部门联合举办2018年“我爱诵诗文”教师、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等活动。大峃镇举办端午节“传统文化在心中”国学亲子讲座,让家长和孩子们深刻了解端午节的重要意义。玉壶镇举办“诵读经典、文化端午”为主题的诗词朗诵会、赛诗会、端午习俗座谈交流、观看赛龙船视频等活动,向学生讲述端午节的起源故事,与老一辈一齐收看端午节各地风俗习惯视频,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编制蛋袋

       

                              礼堂干事给孩子们抹雄黄酒,感受传统文化

   

                              经典朗诵中
    三、开展“民俗体验•暖端午”活动。
广泛开展送棕子、送爱心等活动,向各类弱势群体送上节日的祝福。如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来到文成县双桂乡,开展新青年下乡“粽情端午”活动。大峃镇、珊溪镇、百丈漈镇、二源镇、双桂乡举行端午包粽子大赛,大人小孩齐聚欢庆端午节。巨屿镇龙前村、垟尾村分别举办“粽叶飘香,浓情端午”包粽子爱心活动、“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浓情端午,情系万家”包粽子比赛暨党员干部端午敬老送温暖活动。县资管办深入结对帮扶村--平和乡双湾村开展“迎端午送温暖”结对帮扶活动,为20户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包粽子爱心活动

   

                               志愿者迎端午送温暖
    四、开展“清洁家园•净端午”活动。
县文明办召集文成县益启帮、巾帼、陈宅等3支志愿服务队,每周两次分组分路段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劝导行动。为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及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的目标,建城区大峃镇新建“鹤城大姐”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劝导、美化、整治活动,成为一支巾帼志愿者品牌。开展主要路段严管专项行动,部门联合集中整治严管路段的占道经营、“十乱”行为等乱象。实行“路段长”常态管理,先后5次组织发动各机关、各志愿服务队1000多人次走上街头,开展大规模的“捡烟头”活动,志愿者们穿梭在县城各街头小巷,不仅捡拾垃圾,还主动引导、劝导人们破除陋习,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促使广大群众养成文明习惯,共同谱写文成的文明之歌。

   

   

   

   

   

                                 捡烟头活动

                                               (文成县文明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