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风文明
传承畲族传统文化,品位一场纯正的畲族婚礼
时间:2018-04-12 字号:[ ]

    一个历史悠久的畲家村落,一对浪漫多情的年轻恋人,一场热闹非凡的畲族婚礼,演绎着畲家里的传统民俗。 411,在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村举行了一场别具特色的畲族婚礼。 

    
   
唯美的场景雕琢出精制的爱情,古式的建筑、激越的山歌、典雅的凤凰装,演绎出了一场品味纯正的畲族婚礼。上午11时左右,迎亲队伍迎来了美丽的新娘。在一片掌声、欢呼声、鼓乐声中,迎亲的队伍迫不及待将新娘送上了花轿,开始前往婚礼大厅。队伍前面是吹吹打打的乐手,吹着民族曲调,紧随其后的是四名扛着大红花轿的挑郎,还有随行的伴郎伴娘,场面十分热闹,散发着浓浓的畲族文化和当地民俗婚礼的气息。

    

    迎亲路上拦赤郎,新郎一路向拦路村民分发喜糖,闯过了迎亲路上的重重关卡,最终将新娘的花轿成功送到了婚礼大厅前。大厅门前,新娘走下花轿,开始踏米筛和踩红布袋,5个米筛和3个红布袋蕴意着五星高照和祖宗三代。踩完以后,新郎新娘步入婚礼大厅,对歌仪式、拜堂仪式依次进行着,大厅里充满了畲族的美丽歌声,还有新娘那斑斓的“凤凰嫁衣”更是惊艳了画面。畲族将凤凰视为给畲族人民带来幸福的吉祥物,因而“凤凰装”上的每一个绣花和饰品都有它独特的寓意:“蝴蝶”代表福气、“橘子”代表大吉大利、“桃心”代表心连心、“牡丹”代表大富大贵,穿着凤凰装寓意生活能够吉祥如意,这也是对新人最好的祝福。

    
   
婚礼场面十分热闹,村民们也纷纷表示,这样的婚礼很新鲜,看的很开心,感觉很有畲族味道。

    

    “像这样的婚礼村子里以前已经举行了十几次了,包括在玉壶和周山都有举行过这样的婚礼。而且现在举行这样子畲族婚礼的年轻人也是越来越多了。”培头村畲族文化传承人表示,畲族婚礼是对畲族文化一次很好的传承,通过举办传统畲族婚俗,向世人展示一个古老民族独特的文化印记,让人们感受到对传统文化的一份传承和守护。

    

    据悉,培头村是该县畲族人口最集中的聚居村之一。该村有着淳厚的民族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原始的天然景致,畲民的居住、饮食、服饰、民歌、舞蹈、婚嫁等风情习俗,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特别是畲族婚俗最富有情趣。(赵礼锋/  朱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