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明创建
随刘基诗文,一探七百年前的文成乡村
时间:2018-10-10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这“十一”黄金周前脚刚走,后脚就有人开始端出大数据了,据统计,我县所有景区共接待游客33万人次,同比增长165%。以刘伯温故里景区为代表的“老字号”龙头景区独占鳌头,其中百丈漈景区累计接待人数5.4万人次,同比增长125%;刘基庙景区接待人数0.78万,同比增长66%。此外,文成县40多个A级景区村在成为旅游风尚之地后,成绩斐然,累计接待旅游人数6.88万人次,平均每村每天接待1500人左右。

咳咳,小编臆测,古代那会儿,被土地束缚着的农民一般是不太可能出门远游的,平民出游多半也是在近郊溜达一圈,但帝王贵族、文人墨客可是要各领风骚数百年的,因此在“微服私访”“宦游”的同时也会习惯性地吟诵两句。

 

譬如素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的刘基,字伯温,每次出游前也不找旅行社订个机票、酒店,靴子随便一套就出门了,灵感来了便舞文弄墨两下,谁知几百年后像南田、黄坦、西坑、百丈漈等地竟然火得不要不要的。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夸的就是这位元末明初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和明朝开国元勋。

元至大四年(公元1311年),刘基诞生于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至正十三年(1353年),刘基还乡,作《丙申岁十月还乡作七首》;至正十九年(1359年),刘基隐居于此,精著散文代表作《郁离子》;执政二十二年(1362),回乡奔母丧;洪武四年(1371),刘基告老回乡;八年(1375年)农历六月十五,叶落归根于此。在他65岁的生涯中,有近30年的时间在家乡度过,故乡便是其艺术灵感之源。

 

寥寥几行字,似乎交代了一朝开国元勋和家乡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接下来的作品,才是我们走进刘基丰盈内心的“通行证”。为此,小编特意走访了当地才子作家金邦一老师,特别鸣谢金老师不吝提供其精心梳理的刘基诗作。金老师乃何许人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著有《回望集》《浙江千年望族:富弼与富氏家族》《刘伯温珍稀史料》等书作呀。

据《太平寰宇记》记载,“天下七十二福地,南田居其一。万山深处,忽辟平畴,高旷绝尘,风景如画,桃源世外,无多让焉。”自唐宋以来,刘基的家乡南田就被称为卜居者之美土福地。清初浙词派代表作家朱彝尊、清乾嘉时期代表诗人袁枚、清末著名朴学大师俞樾、民国

名流陈书通、丁辅之、余绍宋等皆有访谒,并题咏墨宝。

 

刘基自然也不例外,他曾在《题富好礼所蓄村乐图》中提及老家,“我昔住在南山头,连山下带清溪幽。山巅出泉宜种稻,绕屋尽是良田畴。家家种田耻商贩,有足懒踏县与州。西风八月淋潦尽,稻穗栉比无蝗蟊。黄鸡长大白鸭重,瓦瓮琥珀香新篘。芋魁如拳栗壳赤,献罢地主还相酬。”瞧瞧这文案写的,一幅岁乐年丰、五谷丰登的升平气象,尽数体现。此时刘基的心境,还算怡然自得,那份对故土的眷恋,从未改变。

 

今天的文成,正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串点、连线、成片,精心谋划天湖闲情、畲乡风情、森林氧吧、慢城侨情、云江秀水、飞云湖韵、九龙茶韵、高山田园、刘基故里、中央水轴等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方才所述的南田镇便是刘基故里示范带的所在镇,没有刘基,何来此带?

而作为该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武阳村依然良田青青、绿水潺潺,如世外桃源般引人入胜,刘基故居、武阳书院遗址、天葬坟等均保留完好。从刘基先祖的文武兼备、乐施尚义到刘基本人的手撕墓图、大义拒金,再到其后代的去奢尚俭、恪守家规,刚毅清廉、崇文重智、俭朴淡泊的家风代代相传,给当地村民留下了莫大的精神财富。一言以蔽之,昔日刘基以故乡为豪,今朝故乡以刘基为傲。

 

一如古往之仁人志士,刘基始终将自身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故园梅蕊依时发,开花结子到深秋。花自别来难独立,尚有根株为客留。未能荷锸除丛棘,若华高影隔青丘。等待薰风暄暖后,长夜凄凉吊独愁。”在这首四十来岁还乡时所作的《丙申岁十月还乡作其三》里,诗人将自己感时思乡忧国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穷达,都以社稷苍生为念,这是刘基。

 

当前我县轰轰烈烈要率先建成的百丈漈天湖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带均位于百丈漈镇内。百丈漈作为全国单漈落差最大的瀑布,自古便有“头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一说,一漈深高207米,素有“天下第一瀑”之称。刘基作为当时的名流,如果能提前用上“两微一端”,也一定会在瀑布前“打卡”“发圈儿”的,虽然小编暂时没找到他本人写的关于百丈漈的诗句,但这并不代表刘基没写过呀,况且……嘿儿呀、咿儿呀、嘿唉嘿依儿呀,咱有其孙刘廌的“白迷云影满天雪,碧蘸霞光坠地红……浮槎便欲寻仙去,应是银河有路通”,也能从其孙刘貂的“浪滚银河千壑外,波翻赤壁万山颠。天边云洒漫空说,谷底雷轰入地泉”中略窥刘氏“祖传”的基因何其才华横溢。一家子都为文成代言,不得不说,这个队形列得好。

 

 

就拿西坑畲族镇来说,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蕴藏着畲族语言、畲族山歌、畲族舞蹈、畲族婚俗、畲族药膳等民族传统文化,境内还有龙麒源、安福寺、文昌阁、富相国祠等游谒去处,让川村亦晋升为乡村旅游风尚要地,火爆整个浙三角。富氏贵为北宋名相富弼的后裔,世为浙南望族,巧不巧,刘基母亲及原配俱为富氏。刘基母教甚佳,曾在诗文中多次提及其母。具体不复赘述,有心者自行翻阅刘基的诗集文章即可。堂堂天子朱元璋亦在《永嘉郡夫人富氏诰》中称,刘基母富氏,可追封永嘉郡夫人。自宋元起至当代,南田刘氏和西坑富氏世代均有联姻,可谓强强联手、未来我有。

 

文成提出,百丈漈天湖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要着力在年底前建成集运动休闲、养生度假、田园观光、乡村体验等为一体的示范带,畲乡风情示范带要着力在年底前基本建成集民俗体验、禅修养生、畲乡民宿等为一体的示范带。我想,文成有实力也有信心,而这份信心,其实从七百余年前刘基C位出道起,就已经存在了。

(通讯员:余晨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